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边防部队基层一线见闻:落实制度也要有温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欧世金 孙兴维 许必成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31 06:28:49

落实制度也要有温度

——新疆边防部队基层一线见闻④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孙兴维 特约记者 许必成

7月中旬,上级一份组织紧急教育的通知下发至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为确保通知要求的时间、人员、内容等严格落实到位,该团机关先对各单位进行了预告和摸底。

消息一出,一批即将休假的官兵心里有些忐忑。

“通知明确要求最大限度收拢人员,暂不确定你是否还能按预定时间离队。先别着急,我们尽快把你的困难向团里反映。”都拉塔边防连连长张旭东向计划休假陪产的连队士官解释道。

“我是连队服役时间比较长的骨干,紧要关头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希望你能理解……”得知消息,32岁的霍尔果斯边防连上士孔思远赶紧拨通未婚妻的电话,商量推迟领取结婚证。

该团部队管理股是组织此次教育的牵头部门,面对基层反映的种种情况,参谋郭东飞有些犯难:上级要求两天后开始的这次教育,时间不少于两天。按照年度探亲休假计划,这批即将休假官兵已经购买了回乡探亲的车票。要完成教育任务,除非让这批官兵推迟探亲休假。

“从统计的信息来看,目前全团有不少官兵订了票,如果推迟离队,扣除退票费会给他们造成经济损失;有的官兵面临结婚、妻子怀孕生产、照顾生病住院亲人等迫切休假需求,推迟离队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教育分动员部署、法规学习、形势分析等6个步骤,第一个步骤需由机关、各级领导层面落实,普通官兵必须参加和落实的有5个步骤……”该团团长周继忠掰开指头算起账。

翻开通知,周继忠和机关干部一起逐条研究,找出哪些是上级明确刚性落实的,哪些是本级自行裁量的,期望结合实际制订出更切合部队实际的教育计划。

“上级的指示要求、部队的规章制度,必须不打折扣落实,执行过程中要充分理解上级要求的出发点和本初用意,既不能让制度变成橡皮泥,也不能冷却制度背后的情感温度,必须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狠抓贯彻落实,努力做到既全面落实好上级的要求,又最大限度满足官兵的合理诉求。”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后,该团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

随后,他们主动向上级汇报遇到的矛盾和解决意见,征得同意后,该团党委机关针对即将休假的官兵量身订制教育计划:采取同步组织与分批展开相结合的办法,需要刚性落实的,在休假前适当调整工作,一个不落地落实到位;对其他配合活动,可将有关精神提前通知本人知晓,也可采取官兵休假返回后补课等办法,确保教育不挂空挡、落细落实。

教育实施计划下发后,官兵看到自己担心的问题一一解决,纷纷称赞团党委既讲原则也讲感情,工作做到了大家心坎上。

党委执行规定有温度,官兵练兵备战有热度。近日,该团依托野外复杂环境,分批组织实弹实爆作业。现场指挥员和参训官兵严格按纲施训,训练水平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