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中骡马队”补给“雪域孤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严贵旺 晏良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1 10:45:07

“空中骡马队”补给“雪域孤岛”

西藏军区边防运输保障进入立体多元新时代

中国国防报讯 严贵旺、记者晏良报道:初秋的林芝,天蓝云低。西藏军区某陆航旅两架直升机载着畜肉果蔬、装备物资和快递包裹,穿云破雾,安全抵达海拔4000多米的林芝军分区“墨脱戍边模范营”某边防连。望着即将降落的直升机,边防连四级军士长王超的脸上满是喜悦:“‘空中骡马队’补给‘雪域孤岛’,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断供了。”

从“墨脱戍边模范营”骡马班成长起来的王超,戍守墨脱16载,见证了西藏边防运输保障从骡马、人力到直升机、无人机的跨越,他形象地把执行空中补给任务的飞机称为“空中骡马队”。“空中骡马队”是西藏军区按照瞄准战场、服务官兵、创新发展思路,确保边防部队后勤保障跟得上、不间断的一个缩影。

在王超的记忆里,2013年以前,墨脱县还未通公路,是名副其实的“雪域孤岛”,部队所有物资都是靠骡马和人力,翻雪山、蹚冰河、走蚂蟥小道,背进连队。那时,体积稍大的设备要运进墨脱,必须先拆卸分解,由骡马驮到连队后再重新组装。2013年10月,扎墨公路通车结束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然而,由于边防连队地处偏远,物资靠骡马驮、人力背的状况仍未彻底改变。

“边防运输保障不能掉队。”2019年下半年,西藏军区党委一班人决心下大力解决墨脱边防部队运输保障难题。为此,他们积极协调,将边防公路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边防公路直通连队、哨所后,一批几十吨的物资从林芝运输到墨脱边防,由过去的三四天时间缩短到现在的1天时间。然而,由于墨脱地处地震带,地质活动频繁,公路时常中断。

“即使路断了,官兵的‘粮’不能断!新时代边防保障要有新时代的样子。”西藏军区主要领导意识到,仅仅采取一种运输保障模式远远不够。经过调研论证,他们决定在陆运的基础上,聘请驻地门巴、珞巴专业背运队保障特殊环境下的运输。同时,重点开辟直升机高空运输线和无人机低空运输线,为边防部队打造立体多元的补给运输格局。

墨脱山高谷深,海拔高、落差大,气象复杂,进出墨脱的空域云雾厚、雨水多,极不利于直升机飞行。某陆航旅经过反复尝试,摸索出一条适合直升机的空中航线和一套安全稳妥的飞行方案。即便如此,每到雨季,连续的降雨也常让直升机难寻飞行的“窗口期”。为保证边防补给不断线,西藏军区与地方有关单位签订保障协议,在无法使用其他运输方式时,采取无人机低空飞行保障投送。据统计,仅今年以来,西藏军区就组织了7次直升机空中补给和20余次无人机保障,将数百吨国防建设必需、官兵生活急需的物资运抵墨脱边防一线,解了官兵燃眉之急。

“专业背运队、汽车、无人机、直升机等多维运输网络的构建,让西藏军区边防运输保障跨入立体多元新时代。”林芝军分区领导感慨,军区党委大力推进边防部队保障方式升级,不仅满足了边防官兵生活之需,更提升了一线部队胜战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