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讯!南疆军区某边防团英沿哨所通上长明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仕渠、向晓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3 13:15:19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英沿哨所

通上长明电 心里亮堂堂

中国国防报讯 张仕渠、向晓东报道:8月下旬,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库尔干边防连英沿哨所传来喜讯: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光柴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终于落户哨所。至此,哨所告别了使用柴油机发电的历史。

英沿哨所海拔3300多米,距离连队40余公里,四周雪山环绕。前些年,哨所用电全靠柴油发电机,深受供电时间短、噪音大、电压不稳等难题困扰,用上长明电一直是哨所官兵的期盼。

哨所用电难题也牵动着团党委一班人的心,他们不断想办法、寻对策。半年前,南疆军区与供电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加速推进军区所属部队电网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边防一线哨所用电难问题。双方反复协商,共同勘探地形、制定架设方案,经过艰苦施工,最终将光柴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引进哨所。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由太阳能发电模块、柴油发电模块以及储能装置模块3部分组成。天气晴好时,由太阳能发电模块发电,产出的电能存储在储能模块中;遇到阴雨天气,由柴油发电机提供电能,除保障哨所基本用电外,剩余电能全部存储到储能模块。3个模块有效连接,实现用电可靠、可控,解决了哨所官兵用电难题。

通了长明电,心里亮堂堂。刚到哨所守防不久的新兵杨国利兴奋地说:“哨所接通了长明电,这是上级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一定要扎根边防,在雪域高原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