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沙守备部队依托驻地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黎友陶、万永康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5 06:57:45

南沙守备部队依托驻地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血脉扎根“沧海孤礁”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黎友陶、通讯员万永康报道:“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岛礁共存亡!”8月下旬,南沙守备部队官兵面向南沙主权碑宣誓,与革命前辈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该部依托驻地红色资源,引导官兵通过岛礁变化感悟南沙建设成果,凝聚起练兵备战、建功军营的强大动力。

“林书明和战友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抢先到达礁上,合力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牢牢守护着主权碑……”在党史学习教育讲台上,教导员方坚舟向官兵深情讲述前辈捍卫国家主权的感人故事。

南沙岛礁守防条件艰苦,地理位置重要,被官兵称为“沧海孤礁”。为增强官兵守岛护礁的使命感,他们利用礁堡、海战场等南沙红色地标深入开展“礁联、礁诗、礁书、礁信、礁报”等特色文化活动,讲好海战故事、传承南沙精神,树牢官兵对党忠诚的信念。

宣誓活动结束,一场“岛礁故事我来讲”微课堂活动在老礁堡展开。赤瓜礁守备队火炮班长赵皓程,为官兵讲述自己守礁的心路历程:“面对恶劣环境,我曾一度产生消极情绪,降低了工作训练标准。学习前辈的英雄事迹后,我感到十分震撼。”

教导员邹良一接过话茬:“自那以后,每逢急难任务、险难课目,赵皓程总是第一个上。前不久,某新型装备列装。在没有经验借鉴、没有专家帮带的情况下,他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带领技术骨干连续奋战,啃下了‘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