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探索新装备战斗力生成规律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 李梦奇 孙松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5 06:35:27

不为“赶工期”忽视“打地基”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探索新装备战斗力生成规律见闻

■解放军特约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李梦奇 孙 松

初秋,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天气变幻莫测。

记者采访正在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时,正值一批新装备列装该团。按照以往的惯例,新装备应“快马加鞭”投入演训场。然而,面对跃跃欲试、盼着尽快驾驭新装备的官兵,该团党委一班人却异常冷静。该团团长何伟说:“战斗力建设如同盖楼,不能为‘赶工期’而忽视‘打地基’。”

去年底,某型突击车列装该团。为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该团立即组织官兵进行实操训练,并在全团范围内进行观摩示范。

此后不久,该团组织一场高原环境下的实战化演练,五连的一辆突击车突然发生故障。由于修理分队迟迟没能赶到,驾驶员束手无策,最终导致五连未能完成任务。紧接着,九连的一辆突击车因无法翻越一处山坡,导致任务受阻……

“把新装备拉出来跑一圈、打一阵子,就意味着新装备具备战斗力了吗?”演练复盘检讨会上,团长何伟的发问,让官兵陷入了沉思。

半年时间过去,又一批新装备列装该团。

“在进行新装实训前,各单位必须先完成两项‘作业’。”该团党委一班人迅速达成一致意见,要求列装新装备的单位先做“功课”再练兵:一是要对比平原条件和一般天候,研究论证新装备在高原环境、极端气象条件下的技战术性能;二是要摸透新装备的战损机理、毁伤概率、战场防护等规律,确保操作人员精通操作方法、能排除一般故障。

授装仪式上,该团为所属单位定下规矩:不再评比新装备训练进度,到年底综合演练时再“一较高下”。此前,各单位可在日常训练中探索挖掘新装备作战潜能。

“现在我军的新装备列装周期明显缩短,不赶进度不怕落后于兄弟部队吗?”面对采访,团长何伟态度坚决:“打基础必须舍得下苦功夫、慢功夫、笨功夫,只有把基础打牢了、短板补齐了,打起仗来才有底气。”

“抓战斗力建设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还要有足够定力和耐心。”一名机关干部说,“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是一个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必须扎扎实实抓、踏踏实实练,不能贪功冒进、好高骛远。”

新装备不再一窝蜂地“挤”向训练场,官兵围绕技术战术难点问题的学习研讨明显“热”了起来。

记者在该团看到,各营早在新装备列装前就组建攻关小组,列装后也没有急着梳理成果、总结经验,而是根据装备在训练场上的实际表现,不断调整作战数据,让理论得到实践支撑。训练场上,官兵针对突发情况和极端条件,深入探索装备作战效能,查找薄弱环节,拟订下一步训练计划。

该团领导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取得不少训练成果,突破了新装备融入作战体系的诸多瓶颈。但官兵并未就此止步,围绕新装备作战性能的探索仍在继续。他们的目标,是要把新装备训练的“地基”打得坚如磐石。

短 评

战斗力建设切忌“揠苗助长”

■宋元刚

新装备列装时,一些单位习惯让新装备“第一时间奔赴演训场”。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反其道而行之”,其做法并非标新立异,而是基于战斗力生成的客观规律作出的选择。这是因为,一味求快无异于“揠苗助长”,反而不利于战斗力建设。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战斗力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把握好“快”与“慢”的辩证关系。尤其是抓新装备训练,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要有“欲速则不达”的认知力。只有保持行稳致远的态度,扎实走好研战研训的每一步,才能把每一型装备、每一种战法练到位,真正实现“速度”与“深度”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