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下108级台阶,还是喀喇昆仑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小龙 杜海兵 唐 帅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09 06:56:47

走下108级台阶,还是喀喇昆仑的兵

■李小龙 杜海兵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唐 帅

8月底,雪域高原气温骤降。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的神仙湾哨所瞭望楼上,3名老兵的身影在寒风中显得格外挺拔。

在这3名老兵的军旅生涯中,这样无言的站岗执勤不知经历多少,但这次有些不同,因为这是他们最后一次站在哨楼上眺望远方的巍峨雪山——再过几天,他们将退出现役,离开这里。

3名老兵完成最后一次站岗执勤任务后,面向哨楼敬礼。张云贺摄

下一班哨兵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老兵曲磊从他们的前进速度判断出,他们都是今年才来到连队的新同志,这让曲磊回想起自己还是“新兵蛋子”时的情景。

“第一个上哨的就是咱们连的‘好汉’,准备好了吗?”第一次站在神仙湾哨楼脚下,面前是先辈垒砌的台阶,周围是连绵不断的山脉,曲磊真正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戍守边疆、保家卫国。班长告诉大家,从哨所到哨楼的台阶有108级,寓意新兵下连后,谁第一个上哨就是“好汉”。本就心潮澎湃的热血男儿在班长的激励下更加激动,为了成为同年兵中的“好汉”,曲磊在听到发令声后,一马当先冲了出去。然而,看起来不长的路,却给了曲磊当头一棒。高原反应和高低不同的台阶让他心如擂鼓、呼吸急促,还没走到一半路程,就已头晕眼花,不得不走走歇歇。

最终,曲磊与“好汉”失之交臂,他告诉笔者,这是神仙湾给他上的第一课——神仙湾上没有神仙,有的是面对挑战的勇气和面对困难的坚持。

如今的曲磊,早已能够一口气走上哨楼,他知道第8级台阶由于风吹日晒,有了一条小小的裂缝;知道第65级台阶的坡度有73度,是所有台阶里最陡的;知道第74级台阶是唯一一级红色的,登上连队“龙虎榜”的战士每年都会来这里拍照留影……他也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最后一次走下这108级台阶,向军旅告别。

“哨兵同志,执勤时间已到,请您下哨。”接哨战友的声音打断了曲磊的思绪,看着面前稚气未脱的脸庞,他心中感慨万分。站在曲磊右侧的下士刘卓豪率先向前踢出一步,准备交枪,他总是这样雷厉风行。

与曲磊不同,刘卓豪是同年兵当中第一个登上哨楼的“好汉”,初来乍到就锋芒显露,此后“打头阵、当先锋”就是他投身军旅的座右铭。当兵5年,每次比武竞赛,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且成绩优异;面对各项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带领队伍圆满完成任务;连队里有什么大事小情,只要他知晓,就一定积极参与,贡献智慧力量……今年,面对有限的留队名额,刘卓豪主动提出退伍。

即将离开,刘卓豪心有不舍,但仍是行动果决。离开哨楼前,他始终坚定的脚步却有了几分迟缓。这名向来沉默少言的老兵回过头来,对着寒风中的年轻身影留下嘱托:“能成为神仙湾哨所的兵,是我此生最光荣的事。戍边执勤重于生命。接过我们手中的钢枪,希望你们传承好喀喇昆仑精神,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请老兵同志放心,担起戍边守防的重任,我们决不守丢祖国一寸土地!”听了几名新兵的回答,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步步走下台阶,3名老兵的步伐比以往都慢。一直没有说话的上等兵王迎已经红了眼眶。他越走越慢,终于忍不住蹲下身来,抚摸着脚下的台阶,声音哽咽:“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我舍不得大家,舍不得神仙湾……”面对离别,这名老兵哭得像刚入伍时思念家人的新兵。

“敬礼!”

“礼毕!”

走完108级台阶,站在哨楼脚下,王迎擦干了泪水,与另外两名老兵一起面向哨楼,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整齐洪亮的声音在空中回荡:“我永远都是喀喇昆仑的兵!”

这是发生在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连的故事。一名战士带着深深的不舍和遗憾,无奈退伍,而他不经意的一句话戳中了指导员的泪点。分别在即,且听他俩怎么说——

离别,让我更知责任重

■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连指导员 邓东睿

“旅里留队指标有限,你们连还得再走一个,抓紧开支委会研究,午饭前把名单上报机关。”老兵退役前一周,教导员火急火燎地把我喊进房间。

没有人愿意离开,作出选择很难。支委会上,综合考虑各个方面,最终决定上报六班上等兵崔殿志,一个极度渴望留队的战士。

上报名单后,我的心情一直很压抑。集合吃饭时,我无法与崔殿志对视。也许是因为这种回避,他似乎知道了什么。回宿舍楼时,崔殿志一路跟着我,直至来到我的房门前,他终于声音颤抖地问了句:“指导员,我是不是真的留不下了?”那一瞬间,我不知如何回答,只能躲进房间。关门前,透过门缝,我看到崔殿志用手挠着头,看着墙上的岗表,通红的双眼愣愣地盯着自己的名字。

下午体能训练,我拉着崔殿志一起跑步。一路上,我给他分析了不能留队的原因,安慰他如果还想继续当兵,退役后可以二次入伍。而他的回答,让我平复了一中午才得以安定的心情再次无法平静:“指导员,可那个连队没有你啊!”

我不想在这个战士的面前哭,但我忍不住。

当指导员这一年来,我与他们分享人生道理,关注他们的成长进步,和他们一起奔跑拼搏……也许是因为我也太过年轻,不仅是崔殿志,送走哪一名战士,对我来说都是撕心裂肺的痛。但我知道,对于他们,军旅生涯终究是人生旅途的一站,踏出营门,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从今天起,你们将完整地属于你们的父母、恋人,再也不用饱受相思之苦、忍受离别之痛。但是连队失去了你们,指导员也失去了你们。”老兵退役恳谈会上,看着一张张即将离队的老兵面庞,我说了一段伤感的话。那晚,我们哭得稀里哗啦,我和连长彻夜难眠。

在微弱灯光中沉默无言,我突然意识到,一个带兵人对一名战士该有多么重要,尽管相处的时间有长有短,但足以影响终生。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当一名深受战士喜爱的合格带兵人。

离队,别留遗憾在军营

■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连上等兵 崔殿志

临近9月,我知道将有一场离别到来,只是没有想到,短短一个上午,自己从送别者变成了离开的人。

得知连队还有一个人要退伍时,我的心就高高地悬了起来。中午吃完饭后,我跟了指导员一路,最终在他的房门前鼓起勇气问他,要走的是不是自己。面对我的提问,指导员没有像以往一样笑盈盈地把我迎进屋里,而是一反常态把我关在了门外,他没有给我回答,但我已经知道了答案。

以前,班长骨干常对我说:“你的体能、作风都不错,但专业学习总落后头,想留队的话,还要加油。”这两年来,我总觉得日子还长,总在等待下一个机会,没想到是自己荒废了光阴。

我爱这滚烫的军营,舍不得这身好不容易才穿上的军装。半个月前,我还在计划,选取士官后,年底休假回老家报喜。而现在,我拿着手机,却不敢打给父母。

老兵退役恳谈会上,大家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诉说着对连队的不舍,两年军营生活的一幕幕也在我眼前回放:练体能、训队列、强作风……但更多的是遗憾。

如果能再来一次,我宁愿不休息,也要抓紧时间背记专业知识、学习岗位技能;

如果能再来一次,我会克服所有的困难,跟着大伙儿多执行些任务,多看看大漠戈壁里“最美的烟火”;

如果能再来一次,我会挺起胸膛,大声告诉连长、指导员:“上等兵崔殿志准备好了,已经具备留队条件!”

“如果,如果真的能再来一次,我还想到这个连队当兵!”

……

然而,时间不会倒流,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如果”。

再见了,亲爱的连长、指导员,说好的要用笑容为大家送行,你们怎么泪眼蒙眬?

再见了,火热军营、战友兄弟,我会永远把你们记在心中……

(胡 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