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想念驻西藏3197哨所的“独一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国涛 何宇风 孙梁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6 07:41:12

想念哨所“独一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通讯员 何宇风 孙梁

午后,驻西藏3197哨所终于雾散云开。太阳破云而出,被浓雾笼罩的哨楼,逐渐在山巅显露。

3197哨所镶嵌在三面绝壁的高地。阳光,透过林中缝隙,照射在哨长邓东城正在固定的木板上。

这一刻,这位哨长的手中,“祖国在我心中”几个大字格外鲜艳、亮眼。

35年前,第一批进驻哨所官兵登上3197哨所。除夕夜,全哨战士吃了一锅“数得清个数”的饺子,苦是苦了点,却没有一名战士动过下山的念头。

35年前的“八一”前夕,守哨官兵就地取材、削成一块木板,写下“祖国在我心中”几个大字,悬挂在哨所观察点附近的一棵树上。

光阴如梭。今年9月中旬,临近送菜,哨长邓东城算着日子给连队文书赵锦淏打去电话——让他帮忙准备一块木板,随着物资一起送到哨所附近的半山腰。

那天,邓东城背着木板,攀登700多级台阶上哨。没有休息,他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木板的加工制作。

取下挂在哨楼旁那棵大树上的旧木板,量尺寸、临摹字体、上色、抹桐油,官兵想方设法把“祖国在我心中”几个大字,拓印到新木板上。

几十年来,哨所历经风吹雨打,一茬茬官兵每隔5年更换一次木板——今年已是第7次更换。

来自河南省周口的上等兵李佰棋,从小就喜欢听革命英雄的故事。李佰棋的爷爷也是一名烈士。去年,李佰棋从爷爷当年经过的那棵大槐树下出发,来到爷爷生前所在的部队守防。

上哨不久,李佰棋参加连队季度体能考核。

那次考核,一起下连的同年兵,各课目成绩突飞猛进,连当初新兵结业考核3公里勉强及格的几个战友,都已达到良好。

李佰棋因缺乏练习,差点没及格。考核后的讲评,指导员李斌对成绩进步快的战友,挨个点名表扬。站在队列中,李佰棋的脸红到了脖根。

回到哨所,早上还活力四射的李佰棋,像泄了气的皮球,整个人无精打采。

等一天工作接近尾声,天黑了下来,邓东城把李佰棋叫到了大树下。两人拉起了家常。

那次,李佰棋知道了作为军人,最该有的梦想是“精武梦”。刚开始,3197哨所的活动范围不足80平方米,精武热情在“巴掌大”的地方激情燃烧,2800多级台阶就是“哨所训练场”。

现在条件好了,上级给哨所配发了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中士秦祺平时最爱“撸铁”,值班时每隔一个小时,就会举起哑铃“提提神”。每次秦祺下山,体能考核都在全连名列前茅。

高山哨所,照样能练出精兵。听了邓东城的话,李佰棋认识到,原来是自己刚上哨所时,为了学业务而忽视了体能。

那之后,李佰棋业务、体能“两手抓”。有了秦祺这个靠谱的体能教练,加之自己刻苦努力,再次下山的李佰棋,体能训练成绩终于让全连刮目相看。

前不久,在外学习回来的李佰棋,因晚上才到连队,不得已在山下留宿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上山后的李佰棋用刚刚采摘的竹笋炒了一盘菜。他边吃边说:“怪不得昨晚失眠,原来,我是想这哨所的‘独一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