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积极推进高原氧力舱建设 守护官兵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14 07:05:38

满满活力

高原氧力舱守护健康

■李江

初冬时节,阿里高原寒风刺骨,驻守在此地的新疆军区某团官兵们却斗志昂扬,有条不紊地投入执勤训练。

“高原氧力储能舱,通过压力平衡调节,将日常保健融入氧疗,能够快速缓解高原反应。”该团团长夏红斌介绍道,为了提升保障水平,在上级大力支持下,他们积极推进高原氧力储能舱建设,更好守护官兵健康。

一套高原氧力储能舱,可同时为8名官兵提供氧气补充……夏红斌介绍,官兵进入舱内封闭舱门,即可向舱内充气提加压力,当舱内压力调节至海拔2000米左右,高原反应的症状会明显缓解。

氧疗过程中,官兵还可通过对讲机与操作人员保持沟通,并通过调节舱内音乐系统,在享受微压氧疗的同时,彻底放松身心。

为确保氧疗效果,他们还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官兵的高原服役年限、身体健康状况等,建立科学方案,以初上高原的新兵为保健重点,有效缩短他们的高原习服期。新战士王刚来自广东沿海城市,在完成一个疗程的氧疗后,身体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也渐渐适应了缺氧的环境。

“相较于普通制氧机吸氧,接受氧疗更有针对性,保持效果更稳定。”二级上士王橔说。前不久,王橔的妻子从宁夏老家来队探亲,在阿里高原出现高原反应,军医根据体系医院专家的建议,为其制定氧疗方案,很快这位军嫂便适应了高原环境。

驻守高原,健康就是战斗力。下一步,该团将更好地发挥高原氧力储能舱的作用,建立健全健康跟踪制度,对每名官兵的健康状况登记造册、跟踪观察,不断加大主动治疗“治未病”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