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话务女兵为边防部队一名营长和临产妻子架起亲情热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宇婷 程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0 08:44:37

三尺机台的温情讲述

■张宇婷  程 倩

微电影《边关来电》剧照。剧组提供

近期,“西陆强军号”融媒体推出微电影《边关来电》。该片以战区陆军总机台站为背景,讲述了话务员通过总机为边防部队一名营长和其怀孕临产的妻子架起亲情热线的感人故事。

影片注重以镜头变化推动叙事发展:平移镜头为故事发展的不确定性营造紧张气氛,特写镜头细化主人公的表情细节,近景镜头表现话务员的工作环境和状态。还有一些颇具感染力的大特写镜头,如话务员听到产妇摔倒时攥紧的拳头与皱起的眉头,听到婴儿啼哭后湿润的眼眶和欣慰的笑容。这些镜头让人物的内心活动被放大,同时渲染了紧张与温情并存的氛围。

片中,富有张力的对话为人物形象塑造起到积极作用。由于影片设置为单一场景,因此电话另一端的人物形象由对话塑造,人物关系也因对话而展开,凸显了声音对时空的拓展能力。话务员的冷静温柔与产妇的慌乱无助形成对比,将产妇等待救援的故事空间和话务员实施帮助的工作空间联动起来。当边关电话终于顺利转接到军属耳边,婴儿的啼哭声让观众揪着的心终于放下,新生命的诞生为这个故事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次边关来电构筑起了军人与家属、前线与后方的坚实桥梁。影片紧贴官兵实际,真实展现了话务员的日常工作状态:在不同的电话情境中快速辨别有效信息并果断处置。只有扎实训练“脑、耳、口、手”基本功,才能在每一次执行任务时有条不紊、临危不乱。

《边关来电》将镜头定格于三尺机台,通过一个温情故事展现了话务女兵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反映出广大军属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的奉献精神。

家乡与远方

■易境均

刘营长的急切,军属的欢笑,话务女兵的泪眼……《边关来电》中,人物微妙的情感通过一根细长的电话线串联起来,让人不由感叹影片选材与表达的细腻匠心,感慨基层影视作品为贴近官兵实际所付出的努力。

我所驻守的这条边境线上,不少官兵与片中人物的情况相似,因执行任务无法与家人取得直接联系。如片中所呈现的,接线台为边防官兵所在的远方和军属所在的家乡搭起沟通的桥梁。

《边关来电》就是一个关于联通家乡与远方的故事。军嫂临产的紧迫使故事的矛盾张力达到了极致。但在话务女兵温柔、耐心、果断的话语里,在她时刻共情的同理心中,一句“我们都是您的家人”,把远方接回了家乡,把家乡带到了远方。该片没有展示营长和妻子的直接对话,但我们深知,在话音的流淌中,他们早已连接在了一起。

看完影片,我深受触动,不仅因为主创团队精湛的摄制水平和演员的朴实表演,更因为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官兵身边。我所在的连队,曾有一名因为执行任务须推迟退伍的上等兵,我担心错过报到时间会影响他的学业,心中惴惴不安。有一天,我和他守在电话前,通过接线台拨通了学校的电话。校方的回应斩钉截铁:“保家卫国最重要,我们会保留学籍等他回来……”话音未落,我们胸中已然热血涌荡。那一刻,电话线联通的,是军地共通的那份家国情怀。

《边关来电》是话务兵战斗生活的生动缩影,也是边防官兵兵情兵事的朴素演绎。它以逼真的故事和真挚的情感,带给我们边防官兵真切而持久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