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云端励志保打赢,青藏兵站部某大队以优良传统引领官兵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明涛 张远开 朱伊丹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2 09:43:33

青藏兵站部某大队开展“优良传统引领我成长”主题实践活动——

牢记使命,云端励志保打赢

■李明涛 张远开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朱伊丹

初冬时节,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一场油料支援保障演练在雪域高原打响。停泵泄压、查找漏点、启动车辆……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队官兵动作娴熟、配合默契,迅速找到故障点并快速排障。这是该大队紧盯战场需求,扎实锤炼保障能力的生动一幕。

据介绍,该大队常年奋战在高原保障一线,涌现出“建功高原模范输油管线连”等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官兵中深入开展“优良传统引领我成长”主题实践活动,重温一代代官兵用青春和热血凝结而成,以“缺温度不缺忠诚纯度、缺氧气不缺高昂士气、缺绿色不缺英雄本色、缺直管不缺依法治管、缺亲情不缺战友深情”为内涵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像老一辈高原管线兵那样扎根高原、顽强拼搏、忠诚奉献。

“当时,格拉管线楚玛尔河段发生腐蚀穿孔,急需换管处理。老班长崔新泽受领任务后,携带抢修工具迅速赶往事发地点。抢修过程中,焊接溅起的火星意外点燃了汽油。现场消防人员紧急施救,崔新泽冒着危险、咬紧牙关完成管线焊接,背上、腿上被烧起多个水泡……”在该大队“学队史、忆传统”强军故事会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岗位的10余名官兵代表先后登台演讲。该大队一级上士霍康深情讲述老班长崔新泽为保护输油管线安全,历经生死考验仍初心不改的红色故事,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雪域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淬炼了官兵的忠诚品质,磨砺了官兵的高昂士气,擦亮了官兵的英雄本色”“管线官兵能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战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赓续了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该大队组织的一场专题讨论交流活动中,官兵们结合部队转型发展成就和个人成长经历,畅谈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争当英雄传人,矢志再立新功。

教育春风化雨,练兵士气高涨。近期,该大队官兵围绕高原高寒山地环境下油料支援保障课题展开实战化演练,实打实提升部队保障能力。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练兵备战,为保障打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