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重提拥有 “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威入 姜 军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1-10-22 04:23:05

10月14日,日本大鲸级潜艇二号艇“白鲸”号下水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表示,计划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进行修改,写入发展日本自卫队对潜在敌人导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即“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相关内容,显示其在军事战略层面将采取强硬态度。

强调“先发制人”

据报道,岸田文雄表示,将尽快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继续推动发展高超音速导弹和弹道导弹技术。此前,他在发表首次施政演说时表示,将致力于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在这3份纲领性指导文件中体现“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以应对周边威胁为假想背景提出,即如果发现对手准备针对日本进行导弹攻击,应先发制人摧毁敌基地。该能力本质上是突破现有军事限制的主动进攻作战能力。

安倍内阁执政时期,日本政府内部曾借朝鲜导弹与核威胁,对构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进行讨论。碍于国内外反对舆论和联合执政党牵制,政府内部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菅义伟就任首相后对发展主动攻击能力采取保留态度。此次岸田文雄上任伊始,把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作为军事政策调整的突破口,表明日本军事战略走向经过短暂温和后,再次回到安倍式自我松绑、谋求突破的强硬路线。

企图解除军事限制

近年来,日本政府在军事建设过程中,深感二战秩序对军事能力发展的约束,不断采取“小步快走”等方式突破“和平宪法”限制,逐步获得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武器装备出口、海外特定情况下使用武器等权利。然而,不少保守派政治人士觉得日本需要进一步解禁,并企图打着防御的幌子,彻底解除进攻能力限制。

在此条件下,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成为优先选项。这不仅可以令日本当前所有进攻性武器装备合法化,还可获取事实上的宣战权、交战权。

日本近年大力发展进攻性能力,在武器装备上进展迅速。战略导弹打击方面,日本加速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部署多类型反舰导弹。空中打击方面,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15架F-35战机,加上已经签署的订购合同,未来将拥有至少147架F-35战机,届时配合美制防区外精确制导导弹,强化远程进攻打击能力。远海打击方面,随着对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航母化改造升级,日本5年内将拥有至少两个轻量级航母编队。“白鲸”号新型潜艇下水,现役22艘潜艇体制成型,水面水下作战实力显著增强。日本不断为拥有先发制人打击能力铺路,无论理由多么冠冕堂皇,都改变不了军事政策严重偏离轨道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