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两个“马江水英雄连”携手共进续写辉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王 鹏 贾文鑫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6 16:24:17

第77集团军某旅两个“马江水英雄连”携手共进续写辉煌——

并蒂花开“英雄藤”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王 鹏 贾文鑫

时至暮春,青藏高原依旧冰封雪裹,寒风凛冽。

伴着漫卷的黄沙,第77集团军某旅“决胜杯”军事比武竞赛火热开展。经过前两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该旅三连和十一连齐头并进,在积分榜上名列前茅。

比武进入白热化阶段,两个连队的官兵不约而同地打出“马江水英雄连”的连旗,叫响“宁丢生命不丢胜利”的口号,向后续课目发起冲锋。一时间,两面旗帜交相辉映,声声口号响彻云霄,成为比武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最终,十一连官兵凭借在最后一个比武课目中的优异表现,以微弱优势击败三连,如愿捧回“决胜杯”。

观赛至此,记者不禁心生疑问:同一个单位为何会有两支“马江水英雄连”?

“在1998年的部队整编中,原‘马江水英雄连’所在师建制被打散,连队一分为二,分别转隶两个不同的单位。”该旅领导道出原委,“不承想阔别近20年后,这两支连队又在调整改革中走进了同一座营区。”

“无论建制怎么变化,驻地如何变迁,‘马江水英雄连’的连魂永远不会变!”谈及连队名称的由来,三连指导员罗东如数家珍——1949年7月,在解放陕南的一次战斗中,老连长马江水带领官兵连克两座敌防御阵地。面对敌人的疯狂反攻,他高呼口号拼尽最后一发子弹,并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接连刺死4名敌人,最终倒在血泊之中。战斗胜利后,连队被授予“马江水英雄连”荣誉称号。

对于这段浸染着鲜血的历史,十一连官兵同样熟稔于心。该连连长李金星告诉记者,作为连队雷打不动的一项传统,每逢新兵入营、新干部报到,大家上的第一堂课都是连史教育,学唱的第一首歌都是连歌;连队每晚点名的第一项内容,都是齐声呼点“马江水”的名字……几十年间,老连长马江水留下的“宁丢生命不丢胜利”战斗精神,始终激荡在一代代官兵心间。

对于连队“重名”一事,两个连队的官兵都很坦然:“当初分开是为了服从部队建设需要,如今重逢是为了实现强军目标,我们本就是一棵‘英雄藤’上开出的‘并蒂花’。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要为英雄连队续写新的辉煌!”

就这样,因为一个共同的信念,两个连队的官兵携手奋斗在新的征程上。

2017年,该旅完成移防后首次执行高原演训任务。由于此前就长期在高海拔地区驻训,十一连官兵如猛虎归山,在全旅率先完成重点课目试训。见状,时任三连连长徐宝初,带领官兵一头扎进十一连训练场,向战友拜师取经。经过两个连队官兵的共同努力,他们总结的高原山地火力协同等4项战训经验,被上级推广。

2019年,十一连四级军士长马瑞锋入选参加陆军组织的某火力专业比武人员名单。得知消息后,刚从某国际军事比赛凯旋的三连排长陈乐乐,主动申请担任教练员,指导马瑞锋展开强化训练。最终,马瑞锋在那次比武中摘得一金一银,让“马江水英雄连”威名远扬。

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四铁”先进单位……转隶重逢4年来,三连和十一连你追我赶,取得各类荣誉20余项,成为该旅建制连队中名副其实的“双子星”。

站在两支连队共建的荣誉室内,将刚刚捧回的“决胜杯”小心放置在展示柜中,十一连指导员吕成博感慨:“能打仗,才是荣誉连队最大的荣誉;打胜仗,才是对荣誉称号最好的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