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名场面”背后,还有这些“特种”兵

来源:“人民网+”客户端 作者:刘鑫 许珺 谭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31 19:41:30

载着导弹“飙车”,修复“大海神经”,开飞机在天上播种,给油罐“搓澡”……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一起来了解一些“曝光率”没那么高的“特种”兵。

气象兵——“识云辨天”

观天测云,追风逐雨。四季轮回,气象兵对天气的探索从未间断。他们通过收集和研判数据、标绘态势图,为飞行提供适飞建议。三族、十属、二十九类,他们熟悉每一种云的转化规律和带来的天气现象。一架架雷达设备、一台台仪器装备,是气象兵作战的武器;精准预报把天脉,观天测云收实况就是他们显赫的战绩。

防化兵——“降魔神兵”

他们随时准备斗毒魔、战毒剂!每一次生化应急救援任务,既检验能力,也考验生死。他们经常“闯入”核生化“毒圈”,工作起来连呼吸都“不自由”。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防化兵,需要熟记各种毒剂的性质以及毒剂在各种介质上的征候,更需要反复实操--这是他们解除“生化危机”、救人救己的必备技能。

特装车驾驶员——“飙车”王者

实战中,携带实弹的发射车要驶入发射阵地附近的待机库中隐蔽待机。导弹发射车超宽、超高、超长,而形似“U型弯道”的待机库左右上下空间有限。特装车驾驶员精准驾驶,在狭小空间内辗转腾挪,展现着“人车合一”的至高境界。“东风快递员”秀车技,大写的服气!

油料兵——“战鹰的粮草官”

油料是“战争血液”。油料库站基础知识、油料基础知识、油料收发与保管、消防员基本功等,是油料兵的“基本功”,油料兵的主要工作围绕收发、保管、计量、化验等内容展开。收发油料作业前,油料兵要钻进油罐体开展清污工作,相当于给罐体“搓澡”。油罐内闷热、气味呛鼻,每一两分钟得就换一批兵。

捡伞兵——飞行员“第二生命”的守护神

捡伞兵的工作需三人共同完成。当战机着陆滑行时,一人远离跑道,根据风速示意飞行员抛伞。当阻力伞脱离伞舱时,另外两人要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一人抓起引导伞、一人抱起伞钩,合力抱着数十公斤的减速伞冲向安全区,以确保不影响下一架战机安全着陆。大风条件下,飞机会提前抛伞,这需要他们跑得更快。

驱鸟兵——变着花样“请”鸟走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却是飞机的大敌。每一次安全飞行的背后,都有这样一群人保驾护航。一有飞行任务,跑道四周最早出现的总是驱鸟兵。他们用望远镜观察跑道附近是否有鸟类出现,如果发现“不速之客”,就播放不同的鸟类天敌的声音、燃放冲天炮……“只驱赶,不猎杀”,是他们严格遵守的工作原则。

飞播军人——播撒绿色的“神鹰”

飞播造林和种草,绝不是“将种子从飞机上撒出去”那么简单。为解决大小、轻重不一的种子均匀播撒的问题,飞播军人用天平称量种子重量,拿游标卡尺测量大小,并且必须在一定高度向地面抛撒。他们的职责就是让种子在大地生根发芽。他们被人民群众称作播撒绿色的“神鹰”。

养场兵——甘做“天路基石”

别看他们的“战车”很“萌”,他们的眼睛绝对“犀利”。数百亩的场站,养场兵要一点一点检查,不容许有一丁点垃圾。为跑道“补妆”,给草坪“剃头”,他们的职责就是守护“通天之路”。除了操作“推、装、挖、压”四大工程机械装备,他们还随时驾驶抢救车、吹扫车和拖拉机投入保障任务。

水线兵——“大海神经的守护者”

海底光缆又被称为“海底神经”。水线兵专门负责海底光缆铺设和维护,他们也被称为“海底神经”的守护者。他们的战舰没有巨炮、导弹,只有绞轮、铁钩。光缆打捞上来后,他们要进行光纤熔接等精细作业。熔接光纤需要根据色谱顺序将16种颜色的光纤一一进行熔接,这个活儿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兵才能胜任。

战鹰翱翔天际,导弹划破长空,舰船破浪前行……

一个个“名场面”背后,还有这些身怀绝技的“特种”兵的身影。

他们默默奉献,又厉害又可爱!

致敬英雄,致敬中国军人!

策划:刘鑫

文案:许珺、谭滢

文字及图片综合:中国军网、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军视网、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中部号角微信公众号、人民海军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