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丨实战实训 捍卫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毓津 李伟欣 张 丹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8 06:41:32

实战实训 捍卫和平

——“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专业分训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李伟欣 张 丹

上图:9月7日,在保护平民课目训练中,参演官兵快速下车展开行动。解放军报记者 肖 晔摄

7日,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内一片紧张的战斗气息。按照计划,“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各参演分队展开专业分训。

“我部遭武装分子袭击,前进受阻,请求快反分队支援。”演习场上,运输分队发出请求。

很快,一架载有16名快反队员的白色米-171直升机呼啸而来。

接近目标地域后,机长丰建军驾驶直升机保持悬停。直升机侧舱、尾舱、机腹的舱门打开,8根绳索同时放下。快反队员分两组迅速展开滑降。

“此次由两个分队协同进行的物资护卫训练课目,基于真实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场景构设,任务设计充分发挥了直升机分队跨区域机动快速支援的特点。”参演的中方直升机分队指挥员郭中辉说。

另外一侧,伴随一阵激烈的枪声与炸弹爆炸声,一群被“战火”波及的“平民”涌向临时行动基地,寻求安全保护。

“在维和任务区,平民因战火波及等原因逃至维和营地时,维和官兵应根据联合国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并采取措施安抚逃难平民的情绪。”参演警卫分队排长段书光说。

“不要进入基地内部,联合国会为大家搭建临时避难所。”通过耐心地喊话与交涉,“平民”被陆续引至工兵分队设置的临时避难所安置。避难所内,警卫分队队员有条不紊地实施甄别、安检、登记工作,并安排力量在四周巡逻。

雨后的训练场,地面还有些湿滑,各类车辆压出的车辙纵横交错。两侧遍布杂草的狭窄路面上,一辆插有联合国旗帜和巴基斯坦国旗的92B轮式步战车急速前行。

“此次维和实兵演习,各参演国分队均使用中方装备。巴基斯坦步兵分队很快就熟悉了装备性能,已能使用我方的步战车进行摇炮等操作。”我军教练员任爽说,除现场示范教学外,中方还精心准备了操作手册和教学视频,帮助外军官兵尽快熟悉装备。

“蒙古国参演官兵基础很扎实,训练热情也非常高。”另一位我军教练员肖媛说,“专项分训进展非常顺利,为之后的混编联训和观摩演示打下坚实基础。”

(解放军报郑州9月7日电)

记者走笔

演习场也是大课堂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学习无国界,交流强本领。

演习场上,参演官兵热火朝天地训练交流,认真细抠每个课目内容……一股浓浓的学习氛围扑面而来。

“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的参演官兵一到演习场,就纷纷表达与我们学习交流演习成果的愿望……”演习执行导演李晓光说,各国官兵的学习热情都很高。先后3次执行维和任务的陆军演习课目指导组专家刘勇告诉记者,虽然有多次维和经历,但来到演习场,一股“本领恐慌”涌上心头,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

“提升维和能力,必须不断学习!”刘勇说,在国际维和规则下,不同维和区,执行相同的任务,处置原则也不同。我们要以一个任务区为基准,参照多个地区、多个国家、多种情况的不同处置方法,综合运用。这次演习来的多国参演部队都有丰富的维和经验,给我们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

“学习力也是战斗力,演习场也是大课堂。”穿梭营地,从官兵加班加点的严抠细训中,从如饥似渴的学习目光中,记者分明感受到,虽然演习场只是一个小平台,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交流大舞台,已在各国参演官兵心中搭建起来……

一支善于不断学习的军队,必定走向强大;一支放眼世界的军队,必定不辱使命。

(解放军报郑州9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