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记事:守在那片海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宗洋 刘冬冬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10 23:55:32

守在那片海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记事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南京舰官兵在瞭望警戒(6月15日摄)。新华社发(李博涵 摄)

东经46度,亚丁湾某海域。夜幕掩护下,南京舰随舰陆战队员张立恒带领突击小队利用绳索机降,开展舱室搜索,锁定“海盗”位置。

同一时间,扬州舰高速机动至预定海域,迅速占据有利阵位,各武器系统做好战斗准备,一场单舰综合攻防演练拉开帷幕……

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自5月15日起航以来,由导弹驱逐舰南京舰、导弹护卫舰扬州舰以及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连续奋战在任务一线,圆满完成了27批40艘中外船舶护航及9艘船舶远程安全监控任务。

广袤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见证着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航程。

烈日当头,南京舰为巴拿马籍“拉比格阳光”号商船进行伴随护航。

“编队右前方70度、距离6.5海里处发现多批可疑小目标向我被护船只快速接近!”雷达部位突然报告。

“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南京舰代理舰长冯宗彬命令舰艇迅即转向加速,占据有利阵位。舰载直升机紧急升空,前出对可疑目标进行查证判别,特战队员列阵舱面,随时准备出击。

随后,南京舰开始鸣笛并发射爆震弹,对疑似海盗小艇进行警告。同时,舰载直升机继续保持外逼态势,阻止小艇继续向被护商船接近。

拉锯战持续近半个小时后,小艇终于减速转向。

类似的情况,在这片海域随时可能出现。沉着应对的背后,是编队官兵们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与辛勤付出。

从码头解缆开始,编队就牢固树立“出海即作战、出航即出征”的实战标准,多次开展反恐反海盗、实际使用武器和舰机协同联合搜救等针对性训练,不断检验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曾多次执行重大演习任务的随舰直升机分队分队长王莽,抵达亚丁湾后,第一时间便结合当面海空情况,组织巡逻警戒、侦察取证等针对性强化训练,提升直升机实际运用效能。

首次参加远洋护航任务的随舰陆战分队分队长熊胜天则带领数十名陆战队员,围绕临检拿捕、直升机索降和海上动荡目标射击等课目定期展开专攻精练,锤炼实战本领。

“乘长风战恶浪,钢铁编队横跨印度洋,维护国家利益,保障运输通畅,勇敢水兵驰骋亚丁湾上……”护航线上,这首护航官兵原创的《亚丁湾护航之歌》最为流行。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冯宗彬还是一个懵懂的军校学员,如今,他也成了这片海的守护者。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在航渡期间组织开展编队运动(5月22日摄)。新华社发(王宗洋 摄)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南京舰组织随舰陆战队员开展舰舷攀爬训练(5月20日摄)。新华社发(石小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