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装泅渡不能一味求快,这场演练引导官兵树牢实战观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相鹏 刘清雨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7 06:32:48

武警周口支队引导官兵树牢实战观念——

武装泅渡岂能一味求快

■许相鹏 刘清雨

秋夜时分,武警河南总队周口支队一场夜间水上捕歼演练悄然展开。特战队员潜伏在岸边的草丛里,静待行动指令。

“小岛右侧有警戒哨,灌木丛内有暗哨,戒备森严……”接到前方情报后,机动中队中队长郭晓楠果断下令:“各组注意,沿岛左侧武装泅渡,对岛上‘敌人’进行捕歼!”茫茫夜色中,伪装严密的特战队员悄无声息地向小岛进发。

“右侧警戒清除”“暗哨清除”……特战队员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地清除目标,圆满完成任务。

然而,在几个月前的一场演练中,郭晓楠却马失前蹄。当时,该支队组织水上捕歼战斗行动训练,看着不远处的任务小岛,郭晓楠求胜心切:只要能够顺利上岛,任务就完成了大半。于是他率队采取武装泅渡的方式,快速接近小岛。即将抵岸时,岛上的“敌人”突然发现了他们,队员们被堵在水中进退两难,成了“敌人”的射击目标,损失惨重,任务宣告失败。

“战场取胜岂能一味求快?有勇更当有谋,盲目追求速度而忽略其他条件,必然要栽跟头!”复盘总结会上,该支队领导的讲评一针见血。

为此,他们举一反三,深入查摆训练中存在的背离实战要求的问题。在操场上组织武装5公里越野、演练总在“老地方”开展等问题被逐一指出并整改。

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他们还着眼战场需求修订相关方案预案,在演练中针对性设置难题,引导官兵树立智勇兼备的实战观念,助推部队战斗力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