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好战斗力“磨刀石”,这支功勋连队扮蓝军形神兼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中录 赵宏畚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9 07:00:40

第82集团军某旅装步五连当好战斗力“磨刀石”——

功勋连队扮蓝军形神兼备

■高中录 赵宏畚

秋夜,大漠月圆。第82集团军某旅演训场上的一顶帐篷内,蓝军连连长白宏伟正带领连队骨干,围绕新作战方案展开激烈讨论。

“以往对抗演练,都是临时抽组成立蓝军分队,红蓝对抗如同‘左手打右手’,训练效果不佳。”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以装步五连为基础,补充人员装备,专门成立了蓝军连。

装步五连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军连队:起源于平江起义,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解放战争时期,在四平战斗中被授予“四平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转型以来,该连官兵作风顽强、敢打硬仗,多次受领重大任务,屡次啃下“硬骨头”。

蓝军连组建之初,官兵普遍感到,连队过去都是研究怎么打败蓝军,如今转变角色,不知从何下手。“最难的是观念转变。”白宏伟说,蓝军连组建后,尽管装备和编制力量很快配属到位,可上了演训场,原本以研究蓝军见长的连队官兵,表现却不如人意。

一次演练,该连扮演蓝方遂行阵地防御任务。战斗中,红方临机变阵,主攻蓝方右翼。蓝方机动力量未能及时有效应对,瞬间陷入被动,最后在配属炮兵的火力支援下才稳定战局。

复盘会上,白宏伟率先自查:作为蓝军连,却对蓝方作战特点理解不深,各防御支撑点联系不紧密……白宏伟的发言,引发官兵深思。

“蓝军连既要‘形似’更要‘神似’,‘磨刀石’如果模拟不出蓝军的‘神’,就‘磨’不出红方的战斗力。”白宏伟介绍,为了真正做到“像蓝军那样打仗”,他们从基础开始,研究手中武器装备,使之最大限度发挥效能;模拟蓝军指挥体系,简化指挥协同方式;细化作战部署,千方百计为红方设难局、摆危局、出险局。

他们还专门成立“蓝军训练研究室”,干部骨干带头研究蓝军训练方法和作战特点,并组织编写《蓝军训练教案集》等训练教材。

随着一道道难关被攻克,这支有着光荣历史的红军连队,模拟蓝军分队越来越“神似”。

一次对抗演练,面对红方电磁侦察和干扰,蓝军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功避开对手侦测。红方开进途中,蓝军连不断袭扰、设障,将红方诱导至预定路线,使红方多次进攻受挫。走下训练场,红方一位连长感慨:“摸不透、打不着,蓝军连像狼一样狡猾!”

该旅领导介绍,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作战要素不断完善,对蓝军连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下一步,他们将组织蓝军连继续深研蓝方作战特点,锻造过硬“磨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