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空对抗演练紧贴实战,第80集团军某旅隐真示假射“天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旭 史星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30 06:59:21

第80集团军某旅紧贴实战开展陆空对抗演练——

隐真示假射“天狼”

■王 旭 史星辰

金秋时节,茫茫大漠,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陆空对抗演练在漫天黄沙中展开。

演练开始前,红方导弹分队指挥员、营长陈温俊,对战场环境进行全方位侦察后,突然心生一计,果断定下战斗决心。

“迅速隐蔽伪装,做好射击准备!”陈温俊向各火力单元下达指令,导弹分队各火力单元在隐蔽位置严阵以待。兵者诡道,与此同时,陈温俊命令伪装小组在附近一处开阔地带,利用装备仿真模型构设假目标阵地。

演练展开,陈温俊的巧妙设计开始奏效。在假目标的诱导下,蓝方战机掠过山脊,从不同方向对红方假阵地实施低空、超低空突防,然而红方“阵地”却静得出奇,没有丝毫动静。

就在蓝方以为轻松获胜之时,战场形势陡然出现反转:隐蔽良好的红方导弹分队突然现身,对蓝方战机发起反攻。“锁定目标方位坐标”“目标稳定跟踪,发射”……红方指挥方舱内,陈温俊发出一连串指令,一枚枚“利箭”精准命中蓝方战机,红方赢得最终胜利。

演练结束后,陈温俊告诉笔者,这场胜利得益于平日战备训练紧贴实战需求。隐真示假的灵活运用,不仅可以欺骗和消耗敌人,又能有效分散敌人火力,提高导弹阵地的生存能力。复盘检讨会上,官兵围绕此次演练展开激烈讨论,总结出多套管用的战法训法,实战化水平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