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卫戍区某团建立装备数据管理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泽欣、李延成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7 07:31:40

北京卫戍区某团

建立装备数据管理体系

解放军报讯 陈泽欣、李延成报道:10月下旬,北京卫戍区某团车炮场日结束后,装备股助理员孙跃家打开装备数据库,查看装备分布和维护保养情况。鼠标轻点,各类武器装备情况一目了然,当天的维护保养状况也已及时更新。“科学完备的装备数据库,让装备管理维护更加方便高效。”孙跃家说。

据介绍,调整改革前,该团是单一兵种的步兵团,装备种类、数量相对较少,管理规模化装备的经验相对缺乏。调整改革后,随着各型新装备陆续配发到位,如何管好用好新装备,成为该团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管装、用装事关战斗力建设,一刻也等不得。”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依托原有装备信息管理平台,按照“统一规划、分层管理”原则构建一套新的装备数据库,形成装备配发、使用、保养一体化全流程数据管理体系。装备配发前,机关将相关数据录入数据库;装备配发后,接收单位根据日常使用情况,滚动更新故障、损耗等数据信息,使各型装备的总体情况清晰明了,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此外,他们还注重收集高温高寒等极限条件下的装备性能数据,为特殊情况下的装备使用提供参考。

前不久,该团决定组织一场实弹射击演练。接到通知后,三连连长谢祥华依据装备数据库提供的零部件维修保养信息,重点对突击车和各型武器单个零部件进行使用前维护保养,实现演练全程装备“零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