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战领训促精兵 向战而飞展铁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宝瑞 王晶宇 董超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08 22:08:03

以战领训促精兵 向战而飞展铁翼

解放军报记者 刘宝瑞 王晶宇 通讯员 董超

初冬时节,东北平原某野外驻训场战鹰列阵,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年终营战术考核正在进行。

运输梯队搭载特战队员超低空向敌后渗透。 马江舰 摄

“起飞!”运输直升机某营营长、指挥员屠智武一声令下,伴着发动机隆隆的轰鸣声,多架混合编组的各型直升机铁翼飞旋,腾空而起……

屠智武告诉记者:“为了帮助飞行员苦练打仗本领,提升打赢能力,这次考核在野外机场开展,从下午持续到深夜,跨昼夜连贯实施。飞行员不允许使用电子导航包、数据链路等机载助航设备,全面考验飞行员的综合作战能力。真正使训练内容与作战任务相一致,条件设置与战场环境相一致,训练标准与作战要求相一致。”

升空后,直升机梯队按照侦察、打击、护航和机降四个模块进行战斗编组,向任务目标前进。

直升机梯队进行夜间考核。 郭翔 摄

“发现‘敌’地面点状目标,实施双机精确打击……”编队飞行不久,便遭遇“敌情”,记者搭乘的直—9武装直升机通过无线电接到指挥员口述命令,和编号为xx的直升机进行双机火力打击。

任务途中,空中拦截、电磁干扰等“敌情”接连不断。塔台指挥室的电子屏上,“战场”态势诡谲多变。

就在此时,考核组突然抽调某机去执行临时侦察任务。记者看到,前排的机长立即对武器弹药挂载情况进行检查,和副驾驶确定优先打击目标,做好单机打击准备。

编队抵达预定空域后,飞行机组成员密切配合,精准操作,一枚枚导弹呼啸而出,精准击中“敌”目标。

直升机与地面部队协同作战。 徐大为 摄

这两年,该旅持续推进实战化考核训练,围绕精确打击、超低空隐蔽突防、空中多机对抗、夜间纵深机降等重难点课目进行专攻精练。考核组会经常给飞行员设置突发情况,考验其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战斗能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飞行员更加熟悉未来的战场。

今年以来,屠智武对自己的组训方法进行了反思——在相对陌生的野外空域,年轻飞行员经验不足,技术有限,消极保安全思想绝不可取,提高难度又容易出危险,如何带好年轻飞行员使他们尽快成长?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飞行的夜晚,屠智武时常带着年轻飞行员挑灯夜战,对飞行过程中的全流程全要素细致准备,并给飞行员分享自己处置突发情况的经历——

2020年底,屠智武在参加飞行演习期间,突然接到上级通知,演习空域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受伤群众生命垂危,上级要求屠智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接到命令后,屠智武以飞行极限速度驾驶直升机赶到事故现场,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伤员护送任务。

在一次训练中,夜间、中雨、低温,垂直能见度只有不到50米,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屠智武高效完成了任务,落地之后才发现,机身下方已经起了一层冰,返航时间再晚一些,就有空中停车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飞行16年,2400个小时,零失误。每一次飞行,屠智武都以打仗的标准要求自己,也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官兵。一批批年轻的机长和副驾驶在大量的实战训练中迅速成长,逐渐能够独当一面,单位的人才梯队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直升机梯队完成考核后返航。 郭翔 摄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在一次次实战化考核训练中,屠智武和他的官兵们持续补齐素质短板,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为未来的战场增加制胜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