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战实训:年终考场设置紧贴实战 射击考核嵌入多种特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钟俊杰、陈典宏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10 07:00:41

编者按 眼下,部队各级正结合年度演训任务,如火如荼展开多种形式的训练考核,实战化练兵热潮涌动。考核是练兵备战的指挥棒,是检验军事训练成效的重要环节。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从白山黑水到南国海疆,一个个考核场上,环境构设更真、情况设置更难、标准制定更严,立起实战实训、实考实评鲜明导向。为及时反映各部队军事训练考核情况,从今天起,解放军报在《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推出“聚焦训练考核”系列报道,陆续刊发来自各考核现场的新闻,敬请关注。

11月4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海上编队飞行训练。孙明建摄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年终考场设置紧贴实战

解放军报讯 钟俊杰、记者段江山报道:掩体不再规规整整,取而代之的是交通壕、废旧汽车等不规则掩体;武器射击距离不定、显靶时间不定,还穿插武装越野等课目……近日,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年终考核场上呈现诸多新气象。

“今年的考核内容、条件设置、考评标准全面升级。”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通过参加各类比武竞赛,总结了一批贴近实战的条件场景、规则标准和设置经验。在按纲施训基础上,他们结合自身演训实际,从难从严组织年终考核,将考核方式由单一课目向多课目连贯、多内容融合、多能力综合转变,考核场地由操场向复杂环境、实战条件拓展,助推官兵能力素质不断升级。

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各专业受考官兵分成不同组别,共同投入“战斗”。火力组“蛇形”走位占领射击阵地,突击组完成布雷后隐蔽在丛林中,引导组和突击组相互协同迅速拦截阻“敌”……战场救护、遇“敌”袭扰、快速脱离等多个以往单独组织的课目,如今融为一体。

“单单靶标,就有左右摇摆靶、触发联动式隐显靶、隐藏式固定靶等多种样式,射击难度成倍增加。”刚下考场的刘方鹏深有感触地说,“考场如战场,只有平时真打实备,战时才能从容应对。”

“战场千变万化,考场必须与时俱进。”该旅领导说,只有立好“考为战”的风向标,考核内容、条件等始终聚集战场,才能不断推动部队战斗力水平上台阶。

海军航空兵某旅

射击考核嵌入多种特情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特约记者高宏伟报道:南国秋日,某海域层云密布,海军航空兵某旅一场实弹射击检验性考核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核,“消灭敌人”不再是唯一指标,能否“保存自己”也成为重要评分指标。

“战场上怎么打,考场上就怎么考。”该旅领导介绍,以往实弹射击考核,打得准是硬指标。今年,他们在考核中嵌入多种“敌情”。考核中,飞行员不仅要打得准,还要及时做出回转脱离、投放干扰弹等战术动作,在毁伤“敌人”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

海天之间,首批突击编队长机飞行员侯涛,率先发现目标。他快速进入最佳攻击位置后,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精准摧毁目标。战机完成攻击后迅速跃升,尾后投放红外干扰弹,以规避“敌”防空火力打击。

“各个战术动作环环相扣,既要能攻,还要善守,否则别想拿高分。”侯涛说,此次考核,命中目标只是必答题,全程高戒备防止被摧毁,才是拉开分数的重要考题。

首批突击编队刚返航,第二批编队战机随即呼啸升空。据介绍,此次考核,有效检验了该旅连续出动、空地协同等能力,部队遂行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