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专多能的前提是“一专”,“多能”不能“荒了自己的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洪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2 06:26:57

不能“荒了自己的田”

■新疆军区某团指挥通信连战士 张洪浪

在最近一次师里组织的报话专业考核中,原本总是表现优异的我,这次竟然不及格,连累报话班成为连里倒数。班长十分生气,并严厉地批评了我。

我却觉得十分委屈,因为我这次成绩不好情有可原。这段时间,我在团里宣传股帮助工作,要负责的视频制作任务很多,每天忙得不行,训练时间自然不能保证。

就在我为此愤愤不平时,指导员找到了我,询问考核失利的原因。听完我的解释,指导员神情一下子严肃起来,对我说:“你这是为自己开脱。在团里帮助工作不是你专业训练懈怠的理由。作为一名通信兵,你的主业是报话专业,怎么能‘种了人家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呢?”

接着,指导员给我讲了一件事。今年,某新型装备列装后,为了检验训练效果,同时引导官兵全方位聚焦实战训练,团里在考核时随机设置了炮长、装填手等人员“阵亡”的特情。虽然考核的难度增加了,但训练时间仅一个月的某连依旧打出了6发6中的优异成绩。

这个连之所以能有如此表现,是因为在平时训练中,该连官兵不仅学好自己岗位专业技能,也掌握了其他岗位的专业操作。一旦出现人员缺位情况,其他官兵能够迅速补位。

“一专多能的前提是‘一专’,首先必须把本职专业练过硬。”指导员接着说,“你要好好想一想,今后到底应该如何分配精力!”

晚上熄灯后,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刚下连时,我训练热情高涨,每天睡觉前、站哨时都要把密语表默背一遍。而现在,我不仅专业训练的积极性严重下降,而且仗着前期班长对我的好印象,“找理由逃避训练”时有发生。这,才是我考核不及格的真正原因。

想通之后,我迅速调整状态,努力统筹好专业训练和宣传工作,利用休息时间记背密语表等,不缺席每一次训练……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当我把自身训练搞好了,到训练场上拍视频该关注什么也更有数了。这不,前几天,我在团里组织的专项军体比武中取得了好成绩,负责的宣传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奥翔、解放军报记者颜士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