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业交叉、岗位互换,一批能打赢的复合型指挥员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朋、冯华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4 06:40:52

第72集团军某旅

交叉任职催生复合型指挥员

解放军报讯 张朋、冯华华报道:初冬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对抗演练。刚从炮兵排长转岗未满3个月的侦察排长王强,运用新学到的战术技能,带领侦察小组成功对“敌”实施渗透侦察,精准引导后方火力打击“敌”炮阵地。这是该旅开展不同专业连排级指挥员交叉任职带来的可喜变化。

“炮兵排长转岗担任侦察排长,这种跨专业交叉任职在我旅并非特例。”该旅领导介绍,连排级指挥员处于指挥末端,在合成作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部队转型加速,合成分队指挥员必须能够综合运用不同分队专业战技术知识,根据战场态势变化,指挥多种专业分队协同完成作战任务。

为加速连排级指挥员成长,该旅科学制订复合型指挥人才培养方案。他们采取“专业交叉、岗位互换、合成营+兵种营”模式,组织指挥经验丰富、专业技术精湛的连排级指挥员到不同专业岗位交叉任职,锤炼协同指挥能力;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对其进行帮带,缩短能力生成周期。

专业交叉任职,助力部队打赢。在该旅近期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中,从勤务保障营修理连到合成营坦克连任职的排长王炳懿,充分发挥坦克修理技能,快速排除“趴窝”坦克故障,继续指挥车组进行战斗,并按时完成穿插任务,占据有利地形。

据了解,该旅目前已经有数十名连排级指挥员经过锻炼后到新岗位任职。他们结合野外驻训、实战化演练等时机,围绕深挖新装备战技术性能、暗光条件下组网通联、多课目连贯作业等10余项内容展开专攻精练,自身军事素养和指挥水平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