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暗夜砺剑展锋芒!陆军某旅组织夜间地空导弹射击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雁翔 冯邓亚 周宇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8 06:54:06

陆军某旅组织夜间地空导弹射击演练——

暗夜砺剑展锋芒

■解放军报记者 王雁翔 通讯员 冯邓亚 周宇鹏

初冬时节,西北戈壁气温骤降。陆军某旅一场便携式地空导弹实弹射击演练,在夜色中拉开战幕。

顶着寒风,该旅便携式地空导弹连连长陈炜,用指挥镜在阵地上空反复搜寻,始终不见靶机身影,心里忍不住直打鼓。

“选择在暗夜条件下组织实弹射击演练,旨在进一步锤炼部队作战能力。”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以往实弹射击大多在白天进行,部队夜间作战能力存在短板弱项。

在此前组织的一场夜间实战化综合演练中,该连作为配属力量,编为多个小组分散到各营伴随保障。战斗打响后,各行军梯队在途中遭遇“敌”机侦察,各小组立即展开警戒观察。然而,直到“敌情”解除,官兵始终没有发现“敌”目标。

这次失利让陈炜认识到,连队夜间作战能力与实战要求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

复盘检讨时,不少官兵感到“脸上火辣辣的”。随后,全连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制订强化训练方案,通过加强夜间射击、战术背景下行进间射击、多发齐射等难点课目的专攻精练,着力提升部队全时域作战能力。

此次演练前,陈炜主动申请把实弹射击全程融入战术背景,并放在夜间进行。他说:“战场不分昼夜,敌人更不会等你准备好再进攻。唯有敢于挑战极限,才能锤炼出过硬的打赢能力。”

“西南方向发现‘敌’机!”阵地上,观察手的通报让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暗夜条件下,空中目标若隐若现,射手李梦强迅速前出占据有利地形。随着“敌”机进入射界,陈炜果断下达射击命令。

解锁、转换、发射……瞬间,导弹拖着烈焰扑向目标,“敌”机凌空开花。

陈炜带领射手迅速转移阵地。机动途中,“敌”机再次来袭。驾驶员立即降低车速,射手抓住有利时机,快速截获,果断击发,又一次成功命中目标。

“胜战本领来自千锤百炼。”演练结束,陈炜表示,今后他们将按照“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夜间作战、协同作战等重难点课目训练,不断提升全时域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