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勤科长的“幸福烦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光轩 宋子洵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2 06:47:35

战勤科长的“幸福烦恼”

■张光轩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看着手上的运输运力表,第78集团军某旅战勤计划科科长刘岐自言自语:“该带的物资都带全了,再带点啥呢?”

这是属于刘岐的“幸福烦恼”。

“放在以前,这种情况想都不敢想。每次驻训,运力都很紧张,经常出现车不够用的情况。”作为该旅保障部战勤科长,刘岐主要负责驻训物资的统计汇总和运力统筹分配工作,亲历了这些年的巨大变化。

“曾经,统筹分配运力是一件挺难的事。”刘岐至今记得,有一年驻训准备,两个科因为运力问题发生了争执。

那次驻训,由于任务冲突,保障装载物资的车辆数量有限,每个科都出现用车“缺口”。经过反复计算,刘岐千方百计省出一台车,本打算补给最需要的科。让刘岐没想到的是,就因为这台车,引起了军需营房科与装备维修科的争执。

军需营房科科长说出了自己的理由:“我们负责全旅的伙食、营区规划工作,物资带少了,保障的标准就会降低。”

装备维修科科长同样有自己的难处:“我们带的是保障基层装备维修的必须器材,少带一样,装备可能就修不了。”

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难处,谁也说服不了谁。问题反映到该旅保障部领导那里,保障部随即召开协调会,各科抓住机会提出了自己的需求。

最终,该旅保障部决定,马上协调地方车辆来保障物资运送,争执总算告一段落。

“今年咋就有了富余运力?”见记者疑惑,刘岐道出了原因。原来,他们今年野外驻训的地点——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探索试行了“公物仓”建设:过去办公、炊事、医疗、帐篷等部队必须携带的物资,都改由“公物仓”供应保障。

“没有这些‘瓶瓶罐罐’的困扰,运力自然就省了下来。”刘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