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着眼战争模式与武器装备的发展,拓展夜训层次领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有才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3 06:51:33

不断拓展夜训层次领域

■胡有才

未来战争中,夜间作战行动与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受到重视,运用更加广泛,特别是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及先进夜视器材的运用,夜间对抗行动的内容、规模、方式等均发生了显著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战争模式与武器装备的发展,不断拓展夜训层次领域,切实提高夜战能力。

由技术技能向战术战法拓展。能否熟练掌握夜战武器装备、娴熟运用夜间战斗技能是夜战制胜的基础和前提。以往夜训的重点往往是围绕熟练运用夜视器材以及同敌夜视器材作斗争展开科目,主要开展夜间武器装备操作与夜间观察、射击、爆破、防护、隐蔽、伪装、机动等技术技能训练。然而,夜战不仅是技术技能的对抗,更是战术战法甚至是谋略的比拼。尤其是在夜战技术装备敌优我劣的情况下,夜战战术战法胜敌一筹尤为重要。基于此,夜训应注重由技术技能训练向战术战法训练拓展,在打牢单兵夜战技术技能基础上,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作战编组为实体,强化夜间的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实战化演练,演练侦察判明、目标指示、特种袭击等战术手段和行动方法,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夜战战法。同时还要注重拓展夜战谋略训练,以奇正之法削弱对手夜战技术装备优势。

由地面分队向立体联合拓展。传统的夜战大多是由以陆军尤其是以步兵为主的小分队实施。诸军兵种部队参加的夜间协同作战进行得少,受此影响和束缚,夜训通常是以步兵分队夜间渗透袭击训练为主,比较注重培养“夜老虎连”等夜训尖子部队。然而现在,由于夜视器材的普遍使用和指挥通信器材的发展,各军兵种夜间机动、打击和协同作战能力空前提高,联合立体夜战不断增多。以往偏重单一军兵种部队训练,只抓少数尖子、培养部分“夜老虎连”的做法,已不适应现代夜战需要。因此,必须拓宽夜训领域,分层分军兵种大力开展夜间攻防训练,努力形成军种夜战能力。在此基础上,拓展夜暗条件下的立体机动、联合指挥、敌我识别、联合攻击、全维防护、联合保障等内容训练,不仅打造“夜老虎连”,更要打造“夜老虎联合部队”,提高部队的夜间合成作战能力与立体联合作战能力。

由以人为主向无人对抗拓展。受武器装备的制约,以往夜训主要以有人装备为主,注重形成人装结合的夜战能力。随着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装备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艇等无人作战平台的无人化部(分)队已进入不少国家军队序列。近几场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表明,无人化作战已登上战争舞台。无人作战平台相比其他平台更具夜间作战优势。可以预测,无人作战平台参与甚至主导的夜战将不断走向战场,无人化对抗夜训将成为训练领域新趋势。因此,应着眼无人化作战发展趋势,不断加强无人化对抗夜战夜训的研究,拓展无人作战平台夜暗条件下编组编队、侦察监视、信火攻击、指示引导、战场搜救、战场评估等内容的无人化作战训练,拓展夜暗条件下侦判无人平台、协同攻击无人平台、无人平台综合防护等内容的反无人化作战训练,不断提高夜间无人化作战与反无人化作战能力,切实提升无人化夜战水平。

由战争行动向非战争军事行动拓展。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一种兼顾国家平时与战时、近期与远期安全利益的军事行动方式,具有遏制战争和准备战争,又能达成一定政治、经济目的的多重功能。各国在积极做好应对未来战争准备的同时,越来越关注军事力量的非战争条件下的运用。在这种背景下,不仅要把战争背景下的夜间训练作为提高战争能力的必选项,注重战争背景下的夜训,大力加强夜间强攻和袭击等多种作战样式训练,还要高度重视非战争军事行动背景下的夜训,加强夜暗条件下军事威慑、反恐维稳、维和防暴和抢险救灾等内容的研究与训练,把夜间遂行不同样式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力量编组、指挥协同、行动方法、装备运用、后装保障等搞清练精,以形成夜间遂行战争行动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