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紧贴任务特点深化主题教育,战位一线砺斗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云飞 钱晓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8 06:33:14

海军陆战队某旅紧贴任务特点深化主题教育——

奋飞海天心向党 战位一线砺斗志

■李云飞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夏日深夜,铁翼飞旋,海军陆战队某旅跨昼夜着舰训练正紧张展开。

“军人的责任担当,最根本的体现就是能打胜仗。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对海军陆战队官兵的嘱托,在强国强军征程上奋勇争先。”训练结束后,飞行员王超走上“机翼课堂”讲台,结合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分享练兵备战的经验体会,赢得阵阵掌声。

“随着使命任务深化拓展,部队演训任务愈加繁重,动散特点更加突出。”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将大专题分解成微课题、将大课堂分散到小阵地,通过“机翼课堂”“战鹰论坛”等形式,引导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强固忠诚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2020年10月,习主席视察海军陆战队是全旅官兵珍贵的军旅记忆,也是深化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当时,习主席通过视频察看了任务分队专项训练情况,这让大家倍感振奋。习主席强调要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统帅的嘱托为全旅官兵绘就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奋飞海天心向党,战位一线砺斗志。该旅结合演训任务开展岗位练兵大比武,掀起练兵备战热潮,形成教育跟着任务走的良好局面。他们采取“战位录播+云端分享”形式,在多个驻训点同步举行“陆战雄鹰向战飞”强军事迹报告会,展示了旅队聚焦转型发展、聚力备战打仗的奋斗历程,官兵听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在习主席的战略擘画下,陆战队航空兵从无到有,我们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苦练精飞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该旅飞行大队副大队长王维三讲述了自己投身陆战事业,逐步成长为一名陆战尖兵的经历,引发官兵共鸣。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表示,一定不负习主席厚望,自觉看齐追随,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升能打胜仗的本领。

任务推进到哪里,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战鹰飞到哪里,课堂就设在哪里。皖中某机场,战鹰列阵,“铭记领袖重托、锻造精兵劲旅”主题交流活动在演训间隙展开。“‘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拥护和捍卫。”该旅机务中队指导员田健昊与官兵围坐一起,畅谈学习体会。

演训期间,该旅结合青年官兵特点,运用微演讲、微竞赛、微广播、微视频、微漫画等形式开设微课堂;同时,引导官兵灵活运用“军职在线”“学习强国”等,及时学习习主席最新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连日来,该旅瞄准实战专攻精练,把演训场当作践行誓言的火热平台,从北国平原到南国密林,从中原腹地到远海大洋,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在一次次任务磨砺和学习交流中,该旅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愈加坚定,争当打赢先锋、练强打仗本领的斗志愈发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