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血性胆气注入官兵血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思聪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30 06:21:45

把血性胆气注入官兵血脉

■杨思聪

习主席高度重视军人血性的培养,深刻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作为一名基层政治指导员,任职3年多来,我始终牢记习主席指示要求,把培育官兵的血性胆气摆在重要位置,全力以赴把一名名“90后”“00后”战友带成嗷嗷叫的“小老虎”。

我所在的雷达兵部队被誉为祖国的“千里眼”,官兵们日常战斗在雷达阵地、驰骋于电磁战场,很多时候是在与雷达兵器、信息化设备等打交道,不常闻到硝烟味,加之不少人是“才出校门就入营门”,因而,一些年轻官兵对于血性胆气一度存在模糊认识。有的认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拼的是脑子、技术,而不是堵枪眼、拼刺刀,血性胆气用不上”,有的嘴上喊着“两不怕”战斗口号,实际表现却是怕苦怕累,更谈不上有血性,等等。

诚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变,与敌较量时,以堂堂之阵面对面厮杀、刺刀见红的场景将逐渐减少,但战争从来都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军人必须时刻准备战斗,敢于用鲜血和生命来履行职责和使命。基于这个认识,我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经常性教育等时机,有意把“血性”这个话题融入其中,让官兵们在理论学习、战例品读、观照现实中,叩问自身“是不是雷达装备先进了,血性胆气就过时了”“假如战争明天爆发,我敢不敢写请战书、当排头兵”等问题。

记得在一堂课上,我给大家讲了一个真实战例。当年在一次边境战斗中,敌军向我某雷达阵地倾泻了300多发重型炮弹,在一台雷达方舱车上留下了530多个弹孔。面对敌人的狂轰滥炸,某雷达连官兵誓死不退,出色完成了任务。战后,该连被上级授予“钢铁雷达连”荣誉称号。课后,我给大家留了道思考题:假如该连官兵没有血性胆气,雷达阵地还守不守得住?任务还完不完得成?明天上战场,我们会不会面临类似的危局、险局?

之后,我在大家的教育笔记上看到一些观点,有的认为“雷达兵只有血性充盈,才能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有的认为“今天雷达装备的先进程度提高了,但‘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这一规律没有改变,唯有做到‘钢多气盈骨更硬’,才能锻造压不倒、打不烂的‘千里眼’”。还有不少同志在字里行间表达了今后要用实际行动来砥砺血性、淬炼胆气的决心和态度。

这几年,我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遴选、择优推荐官兵参加上级组织的大项演训任务,让一个个“硬骨头”战士在真难严实的训练中拔节成长。有一次,上级组织对抗演练,支部经过讨论,一致推荐战士吴晓强参演。吴晓强专业基础好,但有时存在爱偷懒、怕苦怕累的情况。在演练前的强训阶段,我专门找他谈心,勉励他以此次参演为契机,在练好本领的同时,练强斗志和作风。吴晓强冲我重重点了点头。

在某个训练场景中,我们模拟部队遭“敌”打击,出现人员战损、物资短缺的极端恶劣情况,要求吴晓强坚守战位、履行职责。这是对他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期间,他一度在精神和身体上抵达“极点”,但他咬紧牙关牢牢守在战位上,最终经受住了考验。演训归来,他已成长为一名血性十足的军人。连队还有不少战士像吴晓强一样,在一次次流血流汗、突破自我的过程中,砥砺出了“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豪气锐气。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指战员要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和战友们认真学习领会开训动员令,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实战化训练考核中,一些同志轻伤不下火线,表现出了高昂的士气和顽强的战斗作风。正所谓“气为兵神,勇为兵本”,为了练就制胜空天的战场“千里眼”,我们将继续锤炼过硬本领、砥砺血性胆气,时刻准备打仗,以战斗姿态书写强军新篇章!

(作者系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上尉政治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