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实战、科学组训,第75集团军某旅开展军体骨干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子涵 沈业宏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6 07:15:35

聚焦实战 科学组训

——第75集团军某旅军体骨干集训见闻

■郭子涵 沈业宏

“坚持住,加油!再做8个就能刷新自己的纪录了……”

仲夏时节,烈日当空。第75集团军某旅军体训练场上,呈现出一派龙腾虎跃的练兵景象。

科学训练、组织有序、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在此前为期3个月的军体骨干集训中,学员们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军事体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和训练方法,不仅个人体能素质突飞猛进,而且对聚焦实战、科学组训的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有力地推动了该旅军体训练质量的整体提升。

转变观念

科学训练强质效

“原地训练也能提高跑步成绩?”第一次听到教练员刘忠燕这样说,军体骨干邵伟心里充满疑惑。在他的印象里,好成绩是“跑”出来的,每一秒的提升都离不开跑道上一圈圈的挥汗如雨。

弓箭步摆臂练习、单腿硬拉、侧向跳跃、原地纵跳……在刘教练的科学指导下,邵伟发现参训仅10天,自己也没练几次3000米跑,成绩却提高了不少。

摆臂练习有助于形成适宜的步长、步频,单腿硬拉能够提升腿部肌肉力量……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都有科学原理作支撑。“只要弄清楚身体发力、用力的关键部位,针对性开展强化训练,即使原地训练也能提升跑步成绩。”刘忠燕告诉参与集训的军体骨干,5公里武装越野、3000米跑等课目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如果单纯增加跑步训练的强度,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训练成绩,但也有可能造成训练伤,影响后续的训练。

科学训练,才能让军体训练事半功倍。为了提升此次集训的效果,该旅教导队从各单位遴选优秀军体骨干组建教练员队伍,并邀请战区陆军“金牌教练”来队指导,针对力量训练、速度训练、长距离耐力训练等5个组别制订专项训练计划,并在教学、训练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训练质效,减少训练伤病。

“跟着专业教练训练,就是不一样。”走下体训场,邵伟表示,很多具有创新特点的训练方法改变了自己对于军体训练的认知,通过科学训练方法提升训练质效,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瞄准实战

创新训练砺精兵

在军体骨干集训中,如何创新体能组训模式,将军事体育训练与实战课目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好地为战斗力生成服务,成为教练员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游泳馆里,集训队学员两两配对、结为对子,轮流扮演溺水者,进行负重游泳的训练;游泳馆外的空地上,学员们将黄土一锹锹地铲进袋子里,扛在肩上迅速向前跑去……头顶烈日,每名学员都气喘吁吁,但不敢有一丝一毫懈怠。这是军体骨干集训队以抗洪抢险为背景进行的军事体育模拟训练。“南方雨季易发生洪涝灾害,我们把与抗洪抢险相关的内容融入到军事体育训练之中,不仅提高了官兵的体能素质,更为执行随时可能到来的抗洪抢险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练员蒙永赒说道。

集训期间,队员们还集中参加了携带装备翻越障碍、攀登索降、扛弹药箱、背沙袋负重跑、武装泅渡等贴近实战的训练课目,确保官兵体能素质与部队作战任务要求高度融合,以更好地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以点带面

催生“酵母效应”

“在集训队,你们是学生;回到连队,你们就是老师。”军体骨干集训队的毕业典礼上,指导员易志斌希望毕业学员不仅要拥有过硬的体能素质,还要将学到的军体训练知识带回基层,以点带面,推动旅队整体训练水平的提升。

“先进行20分钟慢跑热身,再以最大心率的85%左右进行2分钟快速跑,之后以最大心率的65%左右进行2分钟慢跑。”侦察一连的体能训练场上,刚刚参加完集训的军体骨干翟中峥正在给连队官兵讲解间歇跑的训练方法和要求。参加集训前,虽然翟中峥自己的体能成绩不俗,也取得过不少荣誉,但对于如何制订组训方案他并不擅长,连队的体能训练成绩也一直难以让人满意。

“以前在连队,一说搞体能训练就是跑个几公里,内容比较单调、枯燥。在集训队的学习,让我掌握了更多的训练方法,比如通过合理安排训练内容,不仅能有效避免训练伤,更能调动大家参加训练的积极性。”看着战友们的训练成绩不断攀升,翟中峥比自己在赛场上赢得荣誉还要高兴。

像翟中峥这样的例子,在该旅还有很多。军体骨干集训队带来的积极影响,正不断辐射至基层各连队。大家普遍感到,军体骨干集训为推动该旅军体训练不断向实战化聚焦,为部队战斗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短评

科学方能高效

■李青林

“让组训更科学,让体训更高效。”

挂在第75集团军某旅军体骨干集训队力量训练房内的标语,如烙印一般刻在官兵的心间,深深影响着他们。

长期以来,基层军体教员的能力水平一直是制约部队体能训练的关键因素。有的基层单位,连队中的军体教员多由班长或值班员担任,以便于组织管理。这种做法的短板显而易见:他们并非专业出身,对军体训练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并不全面,因此基层军事体育训练单调重复、以量取胜的情况屡见不鲜,由此也导致训练效率低下,训练伤病频发。

为了解决这个困扰基层多年的难题,转变军体训练的思维观念,进一步强化军体教员队伍,该旅专门遴选了一批以年轻干部、军体骨干为主体的军体教员,依托教导队成立军体骨干集训队,从理论到实践进行系统培训,并由资深教练员对军体骨干进行指导帮带,积极探索军体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聚焦的可行性路子。

观念和方法的改变,带来的是事半功倍的训练效果。参加集训的军体骨干回到连队后,由于他们的组训方法充满多样性、趣味性和科学性,受到战友的一致认可。经过一段时间的追踪观察,我们欣喜地发现,在科学的训练方法指导下,官兵体能的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军体训练是部队开展其他军事训练的重要基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积极探索科学训练方法,不断提升军体训练的质效,是部队开展军体训练的重要课题。期待更多单位在科学训练的观念指导下,探索出具有自身特点、具有明显成效的方法路子,有力促进战斗力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