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很酷又很苦!走近一群年轻士兵2平方米之上的平凡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少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7-07 06:43:56

2平方米有多大?

在大学校园里,相当于一张学习桌的面积,也可以是草坪上一顶宿营帐篷的大小。

在普通家庭里,大约是一张餐桌的尺寸,还差一点点才能放下一张单人床。

但在某信息通信基地勤务保障队警卫连,2平方米是哨位的大小,绽放着年轻士兵的青春,承载着他们的使命。

2平方米的哨位,伫立在营院门口,距离外面的世界很近,也很远。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坚守,让他们有足够时间思考当兵的意义。

“祖国的大好河山,有我守护的一角!”这是连队一名00后士兵的话。倘若不走近他们,记者怎么都想象不到哨位上的这些年轻士兵竟然那么热血和可爱。

立定站好,下士李加明习惯性地踮了踮脚,两肩外张,胸膛前挺,整个身姿挺拔极了。接下来,他需要连续保持这个动作2个小时。

站哨两年,李加明“长高了近2厘米”。站哨的时候,李加明脑海里经常浮现出同一个场景——茫茫草原上,一个手持钢枪的哨兵高高挺立着,眺望着远方……

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这一幕,让李加明始终难忘。如今,站在哨位上,李加明越来越理解电视剧中的那句台词:“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2平方米之上:一群士兵的平凡世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少波

某信息通信基地勤务保障队警卫连哨兵正在交接岗哨。夏俊杰 摄

“进入营区,我就是那个第一个被看到的人”

来到警卫连第一天,李加明听到一句话:“哨位就是战位,上岗就是打仗!”

如今,李加明当上班长。这句话,成了他对新兵最常说的一句话。

警卫连,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连队,任务就是守卫这座营院。很长一段时间里,李加明是连队新兵心中的“男神”。

身姿挺拔,紧握钢枪,眼光犀利……去年年底,大巴车拉着一批新兵进入营院,营门执勤哨兵就是李加明。透过车窗玻璃,十几名分配到警卫连的新兵,都不自觉地向前探起身子。

“当兵对你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看到调查问卷上的这个问题,新兵的答案多种多样:“当兵是一件很容易就能与国家联系在一起的事”“穿上军装很酷”……

看到哨位上李加明挺拔的军姿,这群新兵一下子对“酷”有了形象的理解。很快,他们才知道,哨兵的“酷”还意味着严酷的训练。

拔军姿、练队列、学规定……从新兵下连到站上2平方米的哨位,刚满19岁的列兵王浩洋足足经历了两个多月。

那天,穿戴好着装,王浩洋又低头扫了一眼。双手向下,拇指插进外腰带顺势向后,抹平衣服上刚出现的褶皱,看了看脚上黑得发亮的皮鞋,又拿鞋油蹭了蹭……仔细看了一圈之后,王浩洋才满意地走向神圣的岗亭。

擦皮鞋、整军容、洗手套、熨衣服,被称为警卫连“4件套”。一开始,列兵闫宇珑每次站岗都会换一副新手套。在他看来,只有洁白无瑕,才配得上手中神圣的钢枪。

第一次站岗,除了紧张,闫宇珑感到更多的是兴奋。他的眼睛就像扫描仪一样,看着来往行人,不断巡视着眼前的“战场”。

每当目光扫过“卫兵神圣,不容侵犯”的警示牌,闫宇珑心中的神圣感就会油然而生。特别是有人员车辆通行,他都会下意识地挺一挺胸膛。

平日里,大家只看到警卫战士白天的身姿,常常忽略夜深人静后,他们仍在默默坚守岗位。虽然没人关注,他们依然一丝不苟,坚毅挺拔。

“进入营区,我就是那个第一个被看到的人。”在闫宇珑看来,自己就是整个大院的“门面”。虽然很少有人记住他的样子,但他会记得每一个从他面前走过的人。

官兵进行刺杀比武。夏俊杰 摄

“再小的孤独,乘以365天都很庞大”

都说熟能生巧,站岗也是如此。虽然都是“站”,但怎么站还是有讲究的。

在警卫连待了3年多,下士李纪源的军姿越站越挺,但也在身体上留下了哨兵特有的印记。

一开始,李纪源按照“腰杆当家”的动作要领站哨,但这个动作持续久了容易累。后来,他掌握了一个技巧:腰胯往前送,这样会省力很多,但最近他经常感到腰疼。为了避免“职业病”,他又恢复到了从前的习惯。

腰痛是警卫连官兵的普遍症状,宿舍里总会弥漫着一股很浓的膏药味。不难理解:每天都要站上几班岗,任务重的时候可能要七八个小时。

一开始,上等兵刘鸣钊对膏药的味道很敏感,晚上经常被呛得睡不着,但现在已经“免疫”了。撩起他的后背,身上七扭八歪地贴满了膏药,就像一幅不规则的拼图。

相比伤病带来的困扰,有些疼痛反而会让年轻的战士们兴奋——

军体拳、盾棍术、刺杀操……这些都是每名警卫战士的必备技能。当身体变得红肿,再从长期的红肿中恢复,一副“钢筋铁骨”算是正式练成。

长此以往,作训服左小臂被盾牌带子磨得起毛,右手虎口总是被橡胶警棍蹭上一大片黑色,怎么洗都有痕迹,这让他们“感觉更有兵味”。

不少年轻士兵都爱看军事影视剧,但警卫连的生活与他们的想象有着天壤之别。谁都想干轰轰烈烈的事,警卫连年轻的战士们也不例外。在连队图书室,最显旧的都是军旅小说,“这些书能够满足对当兵的全部幻想”。

上等兵孙浩的双胞胎哥哥在作战部队当兵。有一次,哥哥竟然在电话里给他读起遗书:“亲爱的弟弟,当你看到这封信时,可能我已经牺牲了……”

听到这些,孙浩有些伤感。得知这是哥哥在参加演习前写的,他沉思了很久,对军人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

“走在营院里,别人一眼就能认出我们是警卫连的兵。”上等兵满泉志为自己是一名哨兵而自豪。前段时间,女朋友给他邮来一盒面膜,他转手就送给了其他战友,“要的就是当兵的样子”。

“来部队前,脑子里关于当兵的画面全是动态的,现在亲身经历的大多是静态的。”对于年轻的战士来说,训练的苦不算苦,最苦的是无声的孤独。

“再小的孤独,乘以365天都很庞大。”站哨久了,人就会变得沉默。与寂寞相处、与孤独和解,这是警卫连官兵必须具备的“素质”。

孤独的滋味大抵相似,与孤独相处的方法各不相同。

列兵施沈明的方法是“开演唱会”,那种不出声的默唱,岗亭周边的一草一木都是他的观众。一开始他唱的都是网络流行歌曲,后来唱的大多是军歌。

列兵时子安喜欢夜里站哨:“那时候可以仰望星空,每次看星星,我都会想起家人,想起万家灯火,便觉得不再孤单。”

“很酷的事,往往都很苦”

在起床号响起前升旗,是警卫连雷打不动的制度。

战士们身着常服,扛着五星红旗走向旗台,面向国旗立正敬礼,意味着营区一天的开始。

2019年国庆节那天,最让下士陈豪杰难忘。连队组织升旗仪式,周边围满了观礼的营院官兵,还有攥着小红旗的家属和孩子。那一刻,他第一次感到:“在自己的哨位上,能听到祖国的心跳。”

几个小时后,他们端正地坐在学习室,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收看国庆阅兵直播。当三军仪仗队升旗的那一刻,他们心中升腾着一样的自豪。

“向右——看!”此时此刻,天安门广场上,徒步方队第9排面第15名的位置上,年轻的军官于申阳一个右摆头,英姿飒爽、刚劲有力,踢着正步走过天安门。

1分06秒,96米……7个月的集训,于申阳踢坏了5双皮鞋,这也让他知道128步的正步,每一步都不易!

电视机前的战士们不知道的是,几天后,从阅兵场上走下来的于申阳调任警卫连连长。

顶着大檐帽站军姿、用尺子量着走齐步、脚尖挂着水壶练踢腿……这让年轻的战士体会到:“很酷的事,往往都很苦。”

4年,1460天,3000班岗的坚守……每班两个小时,下士赵鹏宇最大的感觉是慢:“时间静止的感觉会让人窒息。”直到有一天,赵鹏宇跟奶奶视频聊天,突然发现听不懂年迈的奶奶讲话了。那一刻,他意识到了时间真的在流逝。

每个人对时间的感知不同,甚至相同的人,在不同阶段对时间的感知也不一样。同样一班岗,新兵会比老兵感觉时间过得慢一些;同样是站岗,前一小时会比后面过得快一些……这是哨兵们形成的共识。

警卫连的生活,一绺一绺地被站岗执勤切割了。对于日夜坚守在哨位上的哨兵们来说,2小时是他们独特的时间刻度。

下士闫彪的梦想是去西藏旅游。做攻略时,他所有的行程都是用2个小时来衡量。比如,他会想搭乘这种交通方式,大抵是他站几班岗的时间。

感知时间的能力,催生出了衡量时间的概念。

“我要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这是江苏籍上等兵刘睿旭当兵时的想法。当兵两年,刘睿旭的足迹大多在这座营院里。

闲暇时,刘睿旭喜欢看《平凡的世界》。他最喜欢里面的一句话:“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平静的只能是一个人的内心。在刘睿旭看来,站岗生活虽然很枯燥,但也磨炼一个人的心性和意志力。“任他人来人往,我自岿然不动。”他说。

官兵进行拔河比赛。夏俊杰 摄

“我们当兵的意义,在于当兵本身”

9点50分,哨兵高国颂已经执勤1小时50分钟。

再过10分钟,战友会来接过他的钢枪。再过24个小时,高国颂就要离开军营……

以前,高国颂会因为比别人多一班岗而闹心;现在,高国颂恨不得睡在岗亭里,和哨位再多待一会儿。在高国颂看来,这2平方米的哨位,见证了他当兵两年的价值。

“哨兵同志,请接枪!它曾伴随我完成2400余次执勤任务,现交付于你,希望你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它!”送出手中钢枪的那一刻,高国颂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当兵的意义,是每个警卫连战士都曾探寻的一道人生命题。

哨兵日复一日地站在那里,数着天边飞过的鸟,数着天上飘过的云,数着风吹落的叶子……他们怕别人问在部队都干了些什么,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干。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大学生士兵韩成宝说,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读懂它却需要很长时间。

韩成宝的哨位在家属院门口,眼前来往最多的是老人与孩子。有一天,一位家属给他送来一瓶牛奶,他盯着看了好久,仿佛明白了什么。

上等兵薛瑞鑫最喜欢站下午4点到6点那班岗,因为每天下午学生班车进入营门,都会有一位小男孩隔着车窗朝着他敬礼,那是他每天站岗时最大的期待……

青春该如何度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过去无数个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答案越发清晰明了,从对应的无数个变成只有一个——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安宁。

“我们当兵的意义,在于当兵本身。”当初读到哥哥遗书的孙浩,如今想明白了:这身军装不只意味着战场上的枪林弹雨,还意味着万家灯火里的默默守护。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上等兵邓炳呈还记得春节前的那天夜里,四周一片寂静,寒冷交织着困意,一股想家的情绪不可抑制地涌上心头。

下岗后,邓炳呈坐在岗亭附近的台阶上,喝着从床头柜里翻出来的八宝粥。跟“妈妈的味道”有点相似,但又不那么一样。

脱掉一身装具,邓炳呈钻进了早已不再温暖的被窝。起床号响,他和战友们将继续叙写2平方米之上的平凡故事。

2平方米很小,但足以容纳一群年轻人的青春梦想。他们日夜守护的地方,是他们的战位,是远方的亲人,更是心中的祖国。

成长横切面

情到深处,不说孤独

■韩成宝

夜,很静。外面的路灯格外耀眼,我站在哨位上凝望着黑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突然,一道白光划破了宁静,一簇烟花绽放在不远处的夜空。那是一种很普通的黄色烟花,就像一颗石子落在平静的水面,在我心里荡起一片涟漪。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眼前虽然看不到万家灯火,我却能想象到万家团圆的场景。那一刻,我不禁想起了第一次站岗时,班长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哨位,没有喧闹,只有寂寞;哨兵,没有索取,只有付出。”

孤独,是长夜里的歌;哨位,是我们的战场。站在自己的哨位上,我忽然觉得眼前的黑夜格外亲切。不知不觉中,警卫连已经成了我的另一个家。

2年前,我从地方大学怀揣着一腔热血来到军营,在这2平方米的哨位上,我也迷茫过:这里,没有铁流滚滚的恢宏场面,也没有金戈铁马的激情热血,只有默默无闻的坚守和日复一日的平淡。

站哨,就像是一场动与静的“对话”:每天看着行人与车辆来往穿梭,唯独站在哨位上的我们一动不动。

那天,一名家属在营门前久未离开,正当我要开口询问时,她从包里拿出一瓶牛奶递给我。我多次谢绝,但最终还是拗不过她。

望着她离开的背影,我的心里有说不尽的感动,双手紧握仍留有温度的包装盒,舍不得拆开。我想,这或许就是我们付出的意义所在。

哨位很小,小到只在2平方米之间驻扎;哨位很多,散落在祖国大好河山的每一个角落。在人们酣睡的每一个夜里,我们守望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情到深处,不说孤独。站岗将近2年,500多天的风雨兼程、日夜坚守,坚毅的脸庞、湿透的衣服、挥洒的汗水,无不是成长的证明。

在警卫连,每一个哨位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名战士都有自己的成长。

青春的意义在于成长。跨过了寒风刺骨的凛冽寒冬,历经了汗水浸湿衣服的炎炎夏日,我完成了自我蜕变,更加明白了坚守的意义。

(作者系某信息通信基地勤务保障队警卫连上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