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大学某场站开展夜间演练锤炼体系保障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领领 刘哲成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2 06:31:25

海军航空大学某场站——

夜间演练锤炼体系保障硬功

■郭领领 刘哲成

“机场断电,跑道‘受损’,场务分队立即抢修”“电台遭‘敌’干扰,通信分队迅速排查”……9月上旬,海军航空大学某场站组织一场夜航应急演练。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尽管现场一片漆黑,多种特情接踵而至,参演官兵却临危不乱,合力“破局”。

“战机因发动机故障‘迫降’,立即封锁外场。”演练现场,该场站副参谋长陈智一面指挥医疗分队救护“受伤”飞行员,一面指挥抢修小组快速对“受损”跑道进行抢修。

随着一声令下,医护人员迅即出动,协力救出“受伤”飞行员。随后,场务连采取人车分流、多点抢修方式,成功抢救“着火”战机、快速修复“受损”跑道。

现场组织演练的该场站领导介绍,未来战场上,谁具备强大的夜战能力,谁就能掌握夜战场主动权。此次演练,他们着眼检验和提升夜间飞行训练保障能力,按照战斗进程随机设置特情,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灵活运用多种专业力量展开体系保障,取得扎实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该场站针对实战化演训任务日益增多、保障对象多元、训练机型多样等实际,按照“实战牵引、细化流程,对接战场、重点攻关”的思路,通过设置模拟战场背景,将航材调拨、战场救护、战场警卫、弹药运送等独立作战单元的保障课目融入综合实战训练,探索形成平时与战时、训练与实战、战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夜间保障组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