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坚持科技强训:险难训练,心理抗压打前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仁浩 高骏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7 10:36:52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坚持科技强训提升训练质效——

险难训练,心理抗压打前站

■刘仁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骏峰

深秋皖东,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全要素战术考核悄然打响。参加考核的侦察小组成员全副武装,顺利完成崖壁攀登、目标破袭、武装奔袭等多个险难课目。考核结果显示,上等兵杨杰表现亮眼,多个课目成绩进步明显。

崖壁攀登课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曾是杨杰眼里的老大难。此前一次对抗演练中,杨杰所在小组担负渗透侦察任务,需徒手攀登一处10多米高的崖壁。面对“敌”围追堵截,训练经验不足的杨杰因过度紧张,未能完成任务。

演练失利后,杨杰心理压力陡增,参加训练时有些心不在焉,对崖壁攀登等难度较大的训练课目产生了畏难情绪。

不久后,该旅新建成的心理抗压馆投入使用。考虑到杨杰的情况,连队便安排他到心理抗压馆参加强化训练。

训练中,杨杰和其他参训战友一起,穿戴激光交战对抗系统,在爆炸声、枪弹声此起彼伏的模拟战场环境下,展开多个险难课目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杨杰对崖壁攀登的畏难情绪得到有效缓解,不仅训练成绩大幅提升,对战场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明显增强。谈及参训感受,杨杰感慨地说:“心理抗压馆的强化训练,让我克服了畏难情绪,适应了逼真战场环境。”

“深入推进科技强训,有效利用先进训练方法和手段,是提升练兵质效的重要抓手。”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建立心理抗压馆,就是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官兵对战场环境的适应能力,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有了心理抗压馆,我们可以随时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组织过去只能在野外进行的险难课目训练。”该旅作训科科长李映林介绍,心理抗压馆融入了思维认知训练干预、自主神经实时测量等创新技术,能够实时监测官兵心理动态,及时进行干预处置。

记者在该旅心理抗压馆看到,多名穿戴仿真训练设备的官兵正在进行模拟进攻作战。“交战”中,一名战士出现应激反应,心率数据和生理指标异常,现场指挥员迅速采取干预措施,帮助其循序渐进适应战场环境。

“心理抗压馆模拟的战场环境十分逼真。险难课目训练先模拟再实训,可大幅提升训练质效。”该旅侦察营营长王琛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心理抗压馆的数字化系统,为每名官兵建立了电子训练档案,记录并存储个人训练数据。实时生成的曲线图,可清晰展现官兵训练中的优势和短板,为教练员及时掌握受训官兵能力素质、动态调控训练进度提供参考。

科技赋能,信息支撑,加快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不仅利用心理抗压馆打牢官兵训练基础,还先后破解多个实战化训练难题,部队训练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