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演练败北引发官兵争论:极限目标该怎么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冯邓亚 周宇鹏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7 10:37:18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一场演练败北引发官兵争论——

极限目标该怎么打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冯邓亚 周宇鹏

演练硝烟起,沙场点兵忙。

走下实弹射击演练场,第75集团军某旅地空导弹营发射车操作员黄义斌垂头丧气地坐在战车旁一言不发——就在刚才,因为一时犹豫不决,他遗憾错失战机,“敌机”乘虚而入完成突防,防御阵地被“摧毁”,致使演练败北。

回放战局,战斗刚一打响,狡猾的“敌机”便一直在导弹射程边界徘徊。

“是求稳保成绩,还是大胆放手一搏?”从雷达发现“敌机”的那一刻,黄义斌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从现场条件看,可以打,但没有必胜把握。雷达已跟踪目标,如果稍等片刻,“敌机”完全进入射界再进行打击,这样把握更大。

短暂考虑后,黄义斌决定静观其变,稳妥求胜。

然而变故突生,“敌机”没有如黄义斌预想的那样进入射界,而是突然转变方向,向远处一山体俯冲,企图利用山体掩护伺机突防。

方舱内,气氛瞬间紧张起来。黄义斌急得额头冒汗,立即沿山体方向加强搜索,并上报情况请求旅指挥所借助友邻雷达实时通报“敌情”。但还未等他再次捕获目标,“敌机”已越过山体,向阵地快速逼近并完成对地打击……黄义斌倒吸一口凉气,追悔莫及。

“面对极限距离目标,即使打了,命中几率也不大,等待时机才是更好的选择”“不打,命中率永远为零,打才有赢得胜利的机会”……当晚,复盘检讨会上,官兵们针对白天这一案例展开激烈讨论,两种观点各有各的道理,场面一时僵持不下。

“面对当时的情况,在极限距离条件下,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果断射击应是‘最优解’。即便未能一击命中,也可以起到威慑和干扰的效果,说不定还会使‘敌人’陷入紧张和混乱状态。”面对争论,该旅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要处理好‘求快’和‘求准’之间的关系,强化‘绝对快、相对准’的射击理念!”随后,该旅领导从实战出发,进一步剖析败北的主要原因:战场态势研判不及时,没有充分考虑周围地形因素,对“敌机”行动的预判过于想当然;战场临机应变能力欠缺,在“敌机”调转方向时处置慌乱;对装备战技术性能了解不深,操作不够娴熟……

吃一堑长一智。该旅以此事为契机,组织官兵举一反三围绕“距离战场打赢还有哪些不足”深入查摆问题,逐一制订整改措施,强化官兵武器装备操作使用技能,全面锤炼部队打赢制胜本领。

不久后,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再次打响。地空导弹营认真领会上级意图,针对阵地附近地形,充分构想研判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

发现“敌机”现身,远方观察哨立即通报空情。这一次“敌机”故技重施,仍借助山体掩护低空俯冲而来。未等目标完全进入射界,一枚导弹腾空而起。“敌机”见状紧急规避,却不慎闯入了另一个伏击圈。操作员黄义斌立即按下发射键,一举将其“击毁”。

硝烟未散,顺利完成拦截任务的官兵立即撤出射击阵地,但他们关于极限目标该怎么打的思考还在继续。

短 评

敢打才能必胜

■李小年

未来战场,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等瞬息万变,作为一线指战员,必须善于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敢于决断,不能犹犹豫豫、瞻前顾后。

不可否认,上文提到的“静观其变、稳妥求胜”流露出不能首发命中的担心,但从更深层次看,这是一种惯性思维在作祟,即演练中总希望对方会按套路出牌,把一击制胜想得过于简单。

我们常说“敢打必胜”,敢打才能必胜,这个“敢”字既指勇气,更包括智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练兵中,要多思考真实战场到底什么样,多研究未来战争究竟怎么打,主动跳出“标准答案”“功利心理”对作战思维的局限,着力锤炼当断则断的胆识气魄和以变应变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