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军士骨干走上关键岗位 为战斗力建设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段得成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8 07:08:52

火箭军某部

军士骨干走上关键岗位

解放军报讯 王妍洁、段得成报道:深山秋夜,火箭军某部指挥所内荧屏闪烁,口令声、键盘声此起彼伏,一场信息对抗演练如火如荼展开。以往由军官任职的诸多号位,此次演练均由军士担任。某号位上,面对错综复杂的“敌情”,二级上士沈广伟果断处置,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

“依照相关规定,只要通过资格认证,这些号位军官、军士均可担任。”该部领导介绍,按照新的士兵制度,可适当延长中高级军士服役年限,实行“4+X”弹性服役,这意味着军士能在一个岗位上服役更久,把专业研究得更透。

基于此,该部确定了“选好尖子队、建强顶梁柱、留好后备军”的思路,着力提升军士队伍能力素质。他们充分发挥科研创新团队的“酵母”作用,把有发展潜力的军士纳入团队,由单位高工队伍手把手帮带;采取基础培训、岗位轮训、跟班学习等方式,狠抓岗位人才培养;完善引才借智机制,与地方科研院所、军工单位广泛合作,为军士队伍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以往由军官担负的重要工作,改由军士负责能否托底?”该部一级上士李继承履新某重要岗位之初,一些官兵持怀疑态度。李继承接手工作后,通过技术创新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打消了一些官兵的顾虑。如今,越来越多像李继承一样的中高级军士,在组织的倾心培养下实现能力换挡升级,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