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旅组织主战分队对抗训练 互为对手锤炼打赢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政 刘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6 06:51:31

陆军某旅探索主战分队对抗训练新模式

互为对手锤炼打赢本领

解放军报讯 李政、刘波报道:日前,陆军某旅连续组织多场合成营红蓝对抗演练。面对强劲对手,双方指挥员排兵布阵、见招拆招,灵活运用多种战术手段,有效检验了实战化条件下部队遂行作战任务能力。

该旅领导介绍,以往组织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参训部队按照既定预案展开行动,指挥员往往被动等待导调组下达指令,导致演练质效不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旅挑选数个训练水平较高的连队担任“蓝军”,同其他参训单位展开真打实抗。期间,他们只明确战场区域和基本对抗规则,对抗双方自主完成方案制订和指挥协同。与此同时,他们抽选机关参谋成立两个导调组,分别跟随红蓝双方一起行动,紧跟演练各环节进行现场裁决、现场打分。

演练现场,红方侦察分队采取多种侦察手段对蓝方前沿和纵深目标实施侦察,官兵们在步战车、坦克等装备的掩护下对纵深目标发起冲击。蓝方则利用优势地形组织防御,同时采用多种战法战术奋力抗击。在激烈的攻防对抗中,各级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得到充分检验。

真金要用烈火炼,本领须靠强敌磨。该旅领导介绍,通过常态组织红蓝对抗演练,该旅主战分队作战能力不断提高。前不久,该旅开赴野外陌生地域组织实兵演练,官兵在真打实抗中探索检验多项战法训法,实战化训练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