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圳市福田区人武部组织新兵役前集训用上AI技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惟海 廖祺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25 16:59:49

连日来,深圳市福田区71名新兵陆续踏上参军入伍的征程,前来接兵的部队干部对这批新兵的身体素质纷纷称赞。这得益于福田区人武部在今年的新兵役前集训中首次用上的AI技术。

谈起这项新技术在体能训练上的应用,区人武部政委侯昌军告诉笔者,受疫情影响,去年的民兵训练任务落实难度增大,加上民兵执勤及流动性大,如何持续组织民兵体能训练、落实并跟踪训练效成果,成为一道难题。在去年开展民兵组织调查过程中,区人武部着重对特区高新企业进行摸底走访,积极探索利用辖区高新企业新技术、新装备推动民兵训练落实的新路子。通过企业的高效攻关,一款集体能训练计划下发、训练模拟教练、体能达标检测等多功能于一身的体能训练管理系统APP应运而生。

这款体能训练管理系统针对民兵体能训练内容,结合人体机能特点、个人身体指标、科学健身数据,对每名民兵制定合理的体能训练方案。训练时间和任务落实由民兵每天自行安排,通过线上派发训练任务、线下按标准规范化执行、训练成绩系统每天上报汇总等一系列完整训练闭环,民兵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推动体能训练常态化开展。

在训练过程中,系统采用大数据+算法模型,参照事先制作好的平板撑、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深蹲、开合跳等多项训练示范,辅以动作捕捉技术,即可实时进行运动轨迹跟踪,结合个人身体特点和运动数据,进行运动参数优化,动作不标准还会出现语音提示。

训练结束后,系统还可以对训练效果进行考评检测,根据训练动作、力度速度等参数评分,对训练成绩不合格、考核不达标的会进行提示,直到达标为止。此外,该系统无须捆绑个人身份证、电话号码等隐私信息,对管理员认证审核权限也进行了严密规范,确保个人信息安全。

今年春季征兵伊始,福田区人武部第一时间把这套训练管理系统运用到新兵役前集训中,对双合格青年的体能训练、达标检测进行科学细化管理,大大提升了训练效果和兵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