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福建省军区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工作开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晓松 徐文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29 15:22:59

福建省军区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工作开展

回望古田,吹响开新图强号角

中国国防报讯 周晓松、记者徐文涛报道:阳春三月,古田春意正浓。福建省军区官兵和文职人员来到这里,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纪念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吹响开新图强号角。

“古田溯源,我们明白了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福建省军区领导说,我们驻守八闽大地,今天重温党史军史,我们更应该了解古田会议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为此,福建省军区党委“一班人”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为每名党员统一购买书籍,带领所属部队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分批次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在回望古田中学深悟透百年党史,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使学习成果进入党委决策、进入工作指导、进入部队建设实践。

学习过程中,该省军区深入查找部队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梳理出民兵战斗精神弱化等5大类20多个问题,并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真正使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各种难题、推动省军区部队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如何抓好国防动员领域‘十四五’规划开局工作,确保一开局就有新气象?”“如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3月底,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会议室,一场触及思想、入心入脑的讨论交流拉开帷幕。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苏区,有着非常多的党史活教材,我们少数民兵生在‘金山’上,却不知自己坐拥‘富矿’!”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谈到,部分民兵党员对发生在当地的党史知识知之甚少,存在“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现象。

“思想滞后,方法简单,手段单一。”新时期民兵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问题,引起省军区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人人留心,处处使劲,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路,从来就没有休止符。”

很快,该省军区推出一系列措施助力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他们组织民兵参观分布在闽西北地区的5个国家级、13个省级和100多个地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政治信念;借助地方师资力量,把革命老区、武平县委党校打造成为民兵、专武干部的培训基地;在主流媒体开办“闽西好儿女,共筑强军梦”专栏;编发《古田会议精神读本》和《邓子恢》等红色教材,作为政治教育辅助教材。

该省军区还结合担负的主责主业,以及阶段性工作重点,组织每名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史教育相关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不断提升抓建设开新局的思维层次、工作思路和指导能力。针对有些单位“民兵队伍血性胆气不足,战斗精神亟须强化”等问题,专门组织人力和物力,依托宁德蕉城区人武部展开民兵战斗精神培育试点;针对部分人武部营房设施老旧、规范化建设薄弱的短板,省军区积极协调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委议军会,将人武部营区规范化建设纳入地方“十四五”规划,一并解决落实;针对新任职文职人员进入情况较慢的实际,在省军区综合训练队,组织他们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基地化培训,重点学习国防动员法规、急需急用的业务知识、安全保密和征兵工作等内容,全面打牢任职基础。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针对民兵党员居住分散,党史学习教育难集中、时间难落实等实际问题,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审时度势,根据新时代青年民兵的阅读习惯,充分利用文化媒体中心的“四微一网”,专门设置党史学习专栏,以及“发展风向标”“建设大家谈”等与部队发展建设密切的专栏,让基层单位的各类先进典型在一个个新媒体平台上精彩呈现,为党员提供自主式网上学习教育平台,使他们真正学后有感、心中留痕。

开年以来,省军区党委领导还分别带领工作组到基层进行专题调研,了解部队建设发展的瓶颈,有针对性地做好帮带指导,为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