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祖孙三代从军报国 二次应征续写荣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 伟 宋文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02 08:33:25

余昊雨(左)同爷爷余发林(中)、父亲余洋(右),祖孙三代分享各自的军旅故事,感叹部队的发展变化。(宋文峰摄)

3月上旬,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应征青年余昊雨二次应征入伍的故事,在十里八村引起热议。

2018年,余昊雨入伍来到新疆军区某特战旅。两年服役期间,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学员”“训练尖子”“特战勇士”等。

“退伍后,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军营和朝夕相处的战友。”接受笔者采访时,余昊雨深情地说,脱下军装返回家乡,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火热军营的铁马金戈,始终让他魂牵梦萦,每每想起这些,便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愫。

余昊雨的爷爷、外公和父亲均为退役军人。现年75岁的爷爷余发林,年轻时在某工程兵部队服役18年,外公服役于某炮兵部队,父亲余洋曾是一名武警战士。

受家庭环境影响,余昊雨从小就立志参军入伍。刚记事时起,爷爷就教育他,做事要守规矩,自己的事自己做,从小就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上学后,他跟着爷爷坚持跑步、游泳,练就了强壮体魄。耳濡目染间,从军的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2018年9月,余昊雨怀着保家卫国的志向,来到新疆某部成为一名特战队员。特战部队训练强度超乎想象,可每当他累得要坚持不住时,就会想到家人的鼓励和期望,想到自己的梦想,就会“满血复活”冲向训练场。

去年9月,因受留队名额限制,余昊雨服从组织安排退伍回到了家乡。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他再次报名应征,很多人不解:“已经尽过义务,为什么还要去当兵?”他满怀激情地说:“部队就像我的家一样,让我经受了锻炼,懂得了坚强,收获了成长。我太想家了,对于我来说二次入伍就是回家。”

军人情结,已深植余昊雨的内心,只要谈到部队生活,笔者就能觉察到他眼中闪现的光芒。

谈起儿子二次应征入伍的话题,他的父亲余洋郑重地说:“部队是一所大学校,能培养出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品质,这是我们一家三代选择军营,更是支持孩子再次入伍的根本原因。”

对于孙子的选择,爷爷更是举双手赞成:“好男儿志在军营,你想去边防当兵,我们全家都支持你!”

“说句心里话,这个兵我还没当够。我已提出申请到艰苦地区、高原边防去,如果组织能够批准,我一定会刻苦训练,续写一门三代从军的荣光,在火热军营实现人生价值。”连日来,参加役前训练的余昊雨充分发挥自己是“过来人”的优势,帮“准新兵”刻苦训练,为迈好军旅第一步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