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宿州军分区微党课:淮海战役规模扩大的关键之战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王 韬、杨书伟、颜兴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27 17:44:57

淮海战役规模扩大的关键之战——攻占宿县

授课人:宿州军分区政委张立新(海军大校)

近日,根据安徽省军区“皖美追寻”红色资源挖掘活动安排,宿州军分区对辖区红色资源进行深入系统挖掘,组织开展主官讲党课活动,整理汇编“四战”故事集(战史、战例、战将、战斗英雄)和红色历史图片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4月18日,该军分区政委张立新以“淮海战役规模扩大的关键之战——攻占宿县”为题,带头进行党课辅导,深度解密攻占宿县的决策过程及对淮海战役规模的影响,深情讲述近乎惨烈的战斗历程,生动阐释了这场战斗体现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攻占宿县是推动淮海战役战局发展的关键,支援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牵制徐州守敌不能东援黄百韬兵团;准备了第二阶段,吸引了为打通津浦线、重夺宿县的黄维兵团,为将其在双堆集围歼埋下伏笔;造就了第三阶段,杜聿明兵团无法通过铁路南逃,只能向西南逃窜,被我围歼于陈官庄。

攻占宿县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科学运筹、果敢决断的政治智慧,展现了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险、团结奋战的意志品质,反映了人民群众真心拥护、踊跃支前的生动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