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马发群献身国防41载:平凡的岗位 不凡的坚守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马昕 冯英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30 23:12:29

平凡的岗位 不凡的坚守

河南新密人武部马发群献身国防41载受表彰

马发群接过战友送上的鲜花。

4月30日上午,河南省新密市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献身国防41年的该市人武部59岁老职工马发群获“2016-2021年度新密市先进工作者”称号。新密市人武部全体人员用鲜花和掌声迎接这位老兵载誉而归,纷纷表示向他学习,不忘初心、勤勉工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合影。

1962年8月出生的马发群,从小就有参军报国的志向,18岁时应征入伍,如愿穿上了绿军装。火热的军营给年轻的他增添更多激情,在部队学习训练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军事训练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成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多次立功受奖。

1986年11月,马发群退伍后到新密市人武部工作。在新密市人武部工作35年来,马发群时刻以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领导同事一致认可,多次被郑州警备区评为“优秀专武干部”,被新密市委、市政府、人武部联合表彰为“优秀职工”。

马发群被评为新密市先进工作者。

初到人武部,马发群被定岗为市民兵训练基地军械仓库保管员。在新的岗位上,马发群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仓库所有军械装备的性能参数、质量状况和保养维护常识,由于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在他任职军械仓库保管员的20多年中,多次迎接上级检查考评,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03年郑州警备区组织的职工军械大比武中,马发群技压群雄,荣获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9年3月,人武部新办公楼开始建设,马发群负责督导项目施工。从筹建到竣工的两年中,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工地上始终看到马发群在忙碌的身影。人武部新办公楼建成后,马发群继续负责战备物资仓库的管理工作。他坚持按规定时间到仓库通风,定时清点物资器材,在日常训练前后详实出入库有登记,并及时对装备器材进行清理和归整,确保各类物资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在多次迎接上级考评中,检查人员发现每一个器材都精心维护,摆放整齐有序,账物完全对应,符合“三分四定”战备要求。

马发群荣获奖牌。

人武部改革后,现役只有部长、政委、副部长3人,文职人员来了2个,人少事多成常态。去年5月,全市民兵整组、征兵宣传全面展开,身为保障科职工的马发群,看到军事和政工科人员忙不过来,主动向部领导请缨:“我保管仓库也不用天天呆在里面,其他对外协调跑腿我也能干!请领导放心,我在当地生活时间长、情况熟,绝不会掉链子!”马发群的一席话让部领导十分感动。在征兵宣传中,他深入学校、乡村(社区)发放征兵明白卡,对预征对象逐一对接耐心宣传。在征兵体检和役前训练中,他认真做好伙食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每天第一个到体检站,检查保障方面的各个环节,确保饮食安全和饭菜质量。在新兵物资发放中,他协调各方,逐一与每个即将入伍的新战友核对,确保衣服适体、发放准确。在日常工作中,马发群结合自己熟悉农副业生产的特长,主动将单位闲置地块改造成菜地,一有空就播种、浇水、施肥、锄草,让官兵吃上他亲手种的无公害蔬菜。

马发群还有1年零3个月退休,他说:“穿40多年军装是我一生的光荣与骄傲,军营的教育培养让我学会感恩与回报,退休后我也要做到‘若有战召必回’,只要单位需要,我随时回来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