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堂鲜活的国防教育课,让全场人员为之动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史兴强 石鹏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17 23:01:57

“这是一堂鲜活的国防教育课”“这是可以触摸的红色血脉”“老前辈们的故事太震撼了”……

9月17日,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前夕,由武川县人武部、武川县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国防教育大讲堂开讲。解放军报社原高级编辑卜金宝以《百年征程与人生信仰》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用20年拜访300余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人物了解到的他们的的家国情怀和崇高品格,现场掌声雷动。

报告会上,卜金宝同志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多位抗战名将、老专家以及英模人物的传奇故事:视人民为靠山的开国上将吕正操;率部与日军殊死搏斗的老红军王茂全;两代抗战、满门忠烈的老八路洪文;身为家中独子却毅然走向抗战前线的新四军老战士孙梦笔;抗战中九死一生的新四军传奇女兵陈模;抗战初期聆听朱德总司令“三不一有”教诲的百岁将军魏国运;98岁入党的医学专家苏鸿熙;为战友守墓30多年的天山老兵陈俊贵……

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画面,让参加会议的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武川县人武部政委石鹏伯主持报告会。

卜金宝介绍开国上将吕正操的抗战故事。

老红军王茂全的长征经历令人动容。

新四军老战士孙梦笔的抗战经历惊心动魄。

“报告运用多媒体手段,利用珍贵的采访画面鲜活生动地讲述了英雄们的传奇故事。这些都是书本上看不到的,真实可信,催人奋进。”主任医师、武川县人大副主任高兰根动情地说。“正因有抗战将士的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唯有珍惜和平,努力工作,为加强国防建设尽职尽责,才可以告慰先辈,无愧人生”。武川县上秃亥乡专武部长赵春梅这样表达参加报告会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