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造水陆空一体应急“尖刀”: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探索基干民兵新质力量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军 谭川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8 17:56:29

“报告指挥员,由于连日暴雨,湘江洪水倒灌,辖区枫溪街道湘江村被淹,三名来不及撤离的群众被洪水围困,正在屋顶等待救援,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处置。”8月17日,株洲市芦淞区,一场军地水陆空一体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如火如荼展开。闻令而动,指挥员下达救援命令,区综合救援连立即组织人员投入“战斗”。

根据现场情况,直升机侦察救援排组织出动直升机悬停索降救援,冲锋舟抵近至目标地域进行接应并进行紧急排险,医疗救护排接到“受灾群众”后立刻进行相应救护。

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随着民兵建设转型升级的深入,民兵职能使命不断拓展,迫切需要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近年来,该人武部结合辖区特有的潜力优势,突出挖掘专业对口的新质民兵力量,着力打造一支水陆空“三栖”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先后依托专业单位,组建无人机侦察分队、直升机侦察救援分队、水上搜救分队和医疗救护分队,解决“看得见”、“够得着”、“救得了”、“保得上”的问题。

队伍有了,有没有战斗力、能不能执行任务?如何训好训强,是摆在人武部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许多专业队伍训练缺教材、缺教员、缺方法,人武部党委通过在岗自训、聘请专业教员施训、协调地方专业装备和场地保障、选拔人才进行骨干培训等手段,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各民兵分队战斗力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同时,为了强化实战能力,芦淞区人武部本着训用一体的指导思想,注重在实践中锤炼队伍。成立以来,该队伍多次成功遂行辖区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疫情防控等任务,获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该区人武部部长杨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通过精心编组人员、强化专业训练、常态跟踪管理、突出实战运用等‘建、训、管、用’相结合的方法,这支队伍已初步建成为水上、陆地、空中一体的应急力量,但距离随时能战、全时能动还有差距。下步,我们将在增强民兵分队之间的协同配合上出对策、下功夫,力争将这支队伍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