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常德军分区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焦盛洋、黄俊琪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9-30 11:35:20

9月27日早7时,朝阳初上,常德市民兵训练基地,只听砰的一声枪响,身着迷彩、背挎包水壶的一群人如离弦之箭向前冲去。常德军分区群众性练兵比武正式拉开帷幕,全区推荐的36名参谋人员正在参加第一个课目的考核——3公里武装越野。

此次比武,诞生了多项“新记录”:区分4类参考人员均实施高强度连贯比武考核;无人机分队侦察与投送课目首次纳入练兵比武内容;民兵单兵战术和专武干部“四会”教学考核也都赛出历史“最好水平”。

活动开始后,36名参谋人员接二连三冲过3公里终点线,但比武远未结束。2分钟,5发子弹,立姿无依托射击25米外隐显身靶,新的考题接续“亮相”。大家争分夺秒举枪瞄准,个别先到达的由于前面冲得过急双臂发抖,射击不稳,成绩便落了下风。硝烟未散,这些参谋人员又开启新的“头脑风暴”——要图标绘、动员分析计算和现地定点,接二连三的挑战让他们应接不暇。练兵先练将,人武部主官也不能“闲着”:拟制动员决心文书、参加军事理论考试、调制略图和手枪射击。

此次比武,除了四类参考人员,还有一个绝对“主角”——无人机。安乡人武部基干民兵匡利在无人机侦察和投送比武中取得第二名。“毕竟是第一次实战,刚开始还放不开手脚,用了3分多钟,虽然把物资精准投送到靶心,但比第一名还是慢了20多秒。”通过这次比武,他深刻体会到,不仅要操作熟练,更要心理素质过硬,平时多练才能熟能生巧。

在单兵战术课目中,鼎城区基干民兵王磊以20秒08耗时最短,之后手榴弹投准也是三投三中。石门县基干民兵熊成则是在卧姿射击百米胸环靶课目和步枪分解结合勇夺第一。5月刚上任的桃源县基层武装部长王龙,是此次“四会”教学比武中少数几位未服过兵役的。“接到任务最初有些恐慌,但既然组织信任我,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上网广泛收集教学授课资料,自己体会练习,多次主动邀请人武部主官、优秀专武干部纠正语言动作,不断完善训练方法,最终在教学比武中名列前茅。

“群众性练兵比武,不仅要动员人人参与,更要激励个个争先。”军分区副司令员徐赞军告诉笔者,此次练兵比武最大程度与实战“接轨”,就是要以考促学、以训促战,以比武考核倒逼人人过硬,立起实战练兵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