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英雄 温州军分区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观看电影《长津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彬彬 宋芳龙 汪子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05 16:09:53

致敬英雄 温州军分区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观看电影《长津湖》

通讯员 张彬彬 宋芳龙 记者 汪子芳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我们志愿军战士不畏生死保家卫国,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打出了国威军威。”10月3日,温州军分区组织官兵、抗美援朝老兵和家属集中观看电影《长津湖》。看着熟悉的一幕幕场景,今年已经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温州干休所离退休老干部班胜玉眼角泛红、激动不已。

“长津湖地区是朝鲜北部最为苦寒的地方,没有厚实的冬装和足够的保暖装备,很多战士冻死冻伤,有些牺牲的时候仍旧在战壕中保持着战斗姿势。”观看完电影《长津湖》,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贺传墀满含热泪:“电影拍得很真实,但真正的战争远比电影表现得更加残酷。”

今年88岁的贺传墀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1950年10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任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十九院三队卫生员。曾荣获三等功六次、四等功四次、军队科技进步奖两次,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章、解放奖章、解放功勋荣誉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谈及烽火岁月,贺传墀热泪盈眶:“当时我们三队收容了597名伤患,其中七成是冻伤的。天气寒冷,居住环境又差,30多名伤员挤在一个土炕上,后续物资供给不上,我们一口炒面一把雪,一边忍受着严寒和饥饿,一边抵制着敌人的炮火,还要担心不能及时将伤患从死亡边缘拉回来,长津湖战役打得很惨烈、很悲壮。”

“渡过鸭绿江进入的第一个地方是江界,我永远忘不了那满目疮痍的恐怖场景,空气中弥漫着火药残留的气味,坍塌的房屋还在燃烧,满目满耳都是妇女孩子惊恐的哭声。”贺传墀回忆道,宛如人间炼狱的场景,让自己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坚决打赢抗美援朝战争的信念。

“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影片中一句句直抵心灵的台词,让现场观看的抗美援朝老兵、全体官兵、文职人员和家属无不动容落泪。

“没有先辈们的前赴后继、英勇无畏,哪来我们现在的和平盛世,哪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温州军分区副司令员车琥深有感触地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十九万七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这一代军人,吃了五代人的苦,打了五代人的仗,也立下了五代人的不朽功勋。”组织观看《长津湖》影片,不仅是记住这段历史,致敬民族英雄,更是汲取奋进力量,强化全体官兵的使命感责任感。

走出电影院,已是傍晚,闹市区高楼林立、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看着这繁荣昌盛的和平盛世,广大官兵和文职人员连连表态,要珍惜当下,继承先烈遗志,像他们一样不畏艰难砥砺奋进,为国防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