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与祖国心连心 厚植浓浓爱国情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胡玉军 刘永立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0-06 17:11:02

红旗飘飘,表达最美心声;歌声嘹亮,赞颂辉煌成就;赤诚坚守,述说军人奉献与担当……国庆节期间,走进沈阳警备区,国庆系列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深情的告白、动人的旋律、精彩的演绎,官兵们以特有方式赓续红色血脉,诠释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扎实行动和冲锋的姿态,表达强军报国、岗位建功、履行神圣使命的坚定决心和豪情壮志。

营区内军号嘹亮、军容严整、秩序正规,歌声口号声响彻云霄;作战值班室内,值班人员上传下达、视频抽查、情况处置快速高效、果断有力;训练场上,应急分队召之即来、斗志昂扬、勇当先锋……国庆长假,沈阳警备区所属单位处处呈现出严格正规的节日秩序,浓厚的练兵备战氛围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备战应急没有休止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官兵们把责任使命装在心中、付诸于行动,严守制度,枕戈待旦,引而待发,全心全意为人民站好岗、值好班,为驻地安全稳定构起坚固的防护屏障。

永恒的主题、不变的坚守。国庆节前夕,该警备区本着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的原则,超前一步查漏补缺,一步一动系统规范,狠抓战备工作落实。领导带头主抓,在加强战备教育、战备常识学习、进行集中强化训练的基础上,注重深入查找战备应急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节日期间人员、物资、装备等时刻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着眼担负的重点任务,对应急处突流程、突发情况处置措施、装具器材携带标准、紧急部署集结等30余项应急要素进行逐一细化、规范,确保战备制度规范化、精细化落实;着眼实战需要,积极与公安、救援、驻军部队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联合指挥、协同应急能力。同时,区分不同内容,明确人员分工,有针对性地组织紧急出动、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课目演练,并从战备等级转换、指定地域集结、多编组立体展开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过,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解,检验应急分队指挥调控和应急处突能力,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立即出动、妥善应对。

视频抽查10秒钟内应答、现地检查随时到位、应急分队全时在位……这几条看似苛刻的硬性规定,却是该警备区从严落实战备值班制度、尽责担当的真实写照。国庆长假期间,他们每天通过两次以上视频和现地不定时间、不定内容抽查等方式,全面检验所属单位节日战备应急情况,着力强化所属人员的战备意识,确保各项秩序正规、应急处突措施得力。

面对严苛的要求、繁重的任务,官兵们把困难踩在脚下,把对家人的思念深藏心底,严格自律、严守制度、严加防范,以全时在岗在位确保人民平安祥和,以无私奉献的情怀践行宗旨、勇挑重担,诠释新时代军人的使命担当。在上级的几次随机抽查检验中,该警备区所属单位始终保持着动若风发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箭在弦上的高度戒备状态,无论是指挥通信、人员集结,还是战备物资配载,都能做到快速有力、精准高效,赢得连连好评。

人民的需要就是冲锋的号角。10月3日,沈阳境内普降大雨。汛情就是命令,该警备区各级闻令而动,精准出击,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等万余件物资器材和盘托出,指挥调度高效畅通、远程清晰可视,十余支、千余人应急分队进入备战状态,纷纷投入到协助当地政府进行群众转移安置、巡堤排险、应急救援等任务中,以超常举措应对强降雨影响。

“加强节日战备,守护万家灯火,军人责无旁贷、首当其冲,必须心无旁骛、紧而又紧,以冲锋的姿态做好随时应急出动的准备,确保一声令下,能够有效应对、不辱使命!”沈阳警备区领导王阳的话掷地有声。

“1949年10月1日,是我们新中国成立的日子,那一天,在北京天安门举行了开国大典……”国庆节前夕,沈阳第二退休所老干部和官兵代表,来到浑南区第八小学,与师生们一起开展“与祖国同庆、向英雄致敬”主题实践活动,在真情融入互动中涤荡灵魂,凝聚力量,增强历史使命感,向祖国72岁华诞献礼。

载歌载舞抒发爱国情怀。

“五星红旗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热烈而又轻松的氛围中,戴上鲜艳红领巾的卜杰、刘伯和、罗新、石家坤等老干部精神矍铄、激情飞扬,他们与小学生热烈互动,共祝祖国好。通过学唱国歌、升国旗仪式,让大家准确掌握国歌的歌词和旋律,了解其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通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传统、阐述国旗的由来及含义,使同学们增长知识、振奋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更加懂得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热爱书法的老干部刘伯和现场挥毫泼墨,以作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寄语同学们,激励大家要好读书、修品行、立志向,早日成为时代栋梁之才。

老干部刘伯和挥毫泼墨寄语小学生。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升国旗仪式开始,全场庄严肃立,6名护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大家一起高唱国歌,共同注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迎风飘扬,以最庄严的仪式表达对国旗的崇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诚挚祝福。这一刻,国旗红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大家争相与国旗合影,严整的姿势、独特的视角,记录美好瞬间,共同传递一心向党、热爱祖国的最美心声。

“战争是残酷的,英烈们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返顾地走向那炮火硝烟的战场……”曾参加过老山前线战斗的老干部卜杰,将战地日记搬上讲台,尘封的记忆随即打开。他结合亲身经历,从一个13岁不穿军装的小战士、“光荣弹”的故事、经历生死考验等6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讲起,以生动的语言、直观的图文,真实讲述当年艰苦卓绝的战地生活和将士们排除万难、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孩子们端坐静听,认真记录,泪光闪闪,仿佛回到了那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

“当你背上书包迎着晨光走入校门时,当你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朗朗读书时,当你在老师、爸爸妈妈的呵护下快乐成长时,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请你不要忘记是谁为我们创造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是那些千千万万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的‘最可爱的人’……”跟随着老干部和官兵们通俗易懂、声情并茂的讲述,同学们的注意力被深深吸引,用心感受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和历史使命感,一颗颗英雄的种子开始在他们的心田扎根。六年二班学生孙焕格激动地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要向英雄致敬,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干部卜杰与少先队员代表面对面亲切交流。

“致敬英雄、‘圈粉’年轻一代,让革命精神厚植于青少年人的心田,焕发出昂扬向上的奋进力量!”据该退休所领导刘永立介绍,当年在战场上,卜杰身挂“光荣弹”签下生死状,为祖国为人民冲锋陷阵,英勇无畏,圆满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在一次穿越敌军的步兵阵地交通壕时,遭遇敌军炮火袭击,子弹蹦到交通壕壁上险些中弹牺牲;和平建设时期,他坚持学习,专注研究创新,多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退休后,他继续发光发热,多次深入军营、学校作专题报告、讲述优良传统、开展国防教育;他时刻心系国家,在一些地区出现地震、水灾、疫情时,都积极站出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始终保持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的忠诚本色。

一个个功勋卓著的英雄事迹,一枚枚闪亮的军功章,一面面鲜艳的锦旗、奖状,无不让孩子们肃然起敬。在沈阳第二退休所荣誉室,随着老干部们的动情讲述,厚重的革命历史、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呈现在同学们面前。那些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老前辈们,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为共和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们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部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同学们认真品读他们的传奇经历,感悟英雄精神,追忆峥嵘岁月,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坚守和奉献,成为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时空对话”。

官兵一招一式指导少先队员训练动作。

“解放军叔叔好威武,好帅气!”四年七班学生郭宸恺、四年六班学生崔子航、五年一班学生王一迪的话语稚嫩而又响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走进军营,同学们边饶有兴趣地体验直线加方块的军营生活,边深切感受军人的风采与魅力,纷纷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听讲解、看示范、记要领、练动作,大家专注认真、有板有眼,像个小战士一样精神抖擞,转眼之间便有模有样了。担任教官的干休所文职人员陈思雨,曾是一名入伍8年的优秀带兵骨干,综合素质过硬,各项成绩突出,先后圆满完成了500余次大型仪仗司礼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获优秀士官人才奖。他一丝不苟地演示着各项队列动作要领,一招一式组织训练和教授,其严整的军容、响亮的口号、飒爽的英姿和刚劲有力的动作,让孩子们眼前一亮,激动万分。陈思雨还现身说法,动情讲述个人成长经历,深刻诠释军营的精彩与荣耀,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赢得连连点赞。

红色记忆打下深刻烙印,红色基因根植于心灵深处。活动全程,同学们兴趣盎然、专注认真,边用笔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片段,边不时提出问题、互相交流感受,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的,眼神里写满了赞叹与敬佩,鼓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同学们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争相上台表演,展示才艺,脸上始终洋溢着自豪和幸福的笑容。鲜艳的五星红旗、灿烂的笑脸、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构成了一幅幅庄重和谐的画面,表达出浓浓的爱国情意,留下了一幕幕温馨感人、充满正能量的美好瞬间。

少先队员为老干部佩戴红领巾。

浑南区第八小学校长项莉感慨地说:“这样的教育最动人,最有说服力,不仅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精神所在,强化责任担当、汲取红色力量,而且让他们设身处地的去思考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从小树立崇高理想,把好成才方向,筑牢信仰之基,激发报国之志!”

嘹亮歌声颂祖国,款款深情送祝福。从红色故事会、红色影片连播、红色经典阅读,到红色歌曲大联唱、散文朗诵、主题演讲,再到优秀书画作品展……一场接着一场,活动持续升温,备受欢迎。据沈阳警备区领导张云锦介绍,他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祖国生日,浓厚的氛围、鲜明守正的主题、多元新颖的载体,反映祖国发展变化,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血脉,歌颂、祝福伟大祖国,激发人们对党、对国家、对军队的深厚感情和无限热爱,并转化为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热情动力。

升旗仪式现场。

凯歌嘹亮,催人奋进。该警备区广大官兵和离退休老干部饱蘸对祖国的深切祝福,精心创作精选出72件具有艺术性、正能量、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并在主干道宣传栏、户外电子屏等滚动展示,全方位展示祖国发展历程,诠释爱国精神;从《今天是你的生日》,到《歌唱祖国》,再到《祖国颂》《祖国你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情的演奏、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传递温暖祥和,抒发爱国情怀,礼赞祖国72岁华诞;官兵们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作为,赤诚奉献,无论是防汛应急、疫情防控,还是支援地方建设,都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以扎实有力的行动传递温暖力量,筑起军民心手相牵的钢铁长城……

(作者:胡玉军 刘永立 李冬生 白羽 梁忠春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