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主题国防教育进校园,学生们大开眼界直呼“过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凤波 林烽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18 10:09:00

为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日前,河北省正定县人武部、宣传部、县国教办联合举办的“开启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主题国防教育活动走进正定县第六中学。活动吸引了200多名中学生参与其中,军事体验更是让学生们大开眼界,直呼“过瘾”。

军地领导为中学生发放国防知识资料。马启月摄

活动启动后,县人武部和县委宣传部领导担任起国防教育咨询员。学生何梓毅非常关心参军政策,围绕大学生参军的优势、退伍后能否读研、定向考公务员有哪些规定等进行咨询,县人武部领导逐条详细回答了问题。听罢,何梓毅兴奋地说:“大学生参军的政策太好了,将来我一定报名参军。”

中学生们在展板前学习国防法规。马启月摄

在国防法规展板前,学生们逐条逐句研究着法规条款。“以后我也要当兵!”初一学生陈灏喆与身边的同学交流:“我家里有两名军人,现在国家对军人军属的优待越来越多,真的做到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

部队战士在为中学生开展内务整理教学。马启月摄

军事体验区,一条松松软软的被子,经战士压、折、扣等几道工序下来,就变成了一个方方正正的“豆腐块”。看上去简简单单的几个动作,学生们试了几次,谁也叠不标准。学生任益萧怀着好奇的心又试了几次,终于把被子叠得有点模样了。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贾东旭告诉学生们,叠被子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却考验着军人的决心意志和忍耐力,想当一名好兵,就要从叠被子这样的“小事”做起。

学生们正在体验仿真轻武器射击。马启月摄

轻武器射击模拟体验区挤满了正在排队的学生。初一学生孔维晟拿起一把仿真手枪,举枪体验瞄准。身边的教官一边指导他正确的持枪姿势,一边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军校,做真枪的“主人”。学生武相宇举起冲锋枪时手直抖,他直言没想到枪这么沉,如果是真枪,肯定后座力也不小。看到学生们对轻武器射击体验活动有这么深厚的兴趣,教官高兴地说:“希望同学们以后报名去当兵,在部队锤炼成‘神枪手’。”

中学生们正在宣读“心系国防,爱我中华”公开书。马启月摄

这场主题国防教育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学生们意犹未尽。第六中学校长冯世宇表示,这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有军味,很受欢迎,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观念和国防意识。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纷纷在“心系国防,爱我中华”留言薄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国防情愫,树立强国强军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