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出击!遵义军分区举行保交护路行动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远懋  袁雅昶  王兴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5-23 17:21:30

雨如注,军情急,群情奋,砺兵疾!为检验和提升民兵队伍快速动员和遂行军事任务行动能力,日前,贵州省遵义军分区保交护路行动演练在习水县展开。

此次演练划分方案解析、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进行。按照“受领任务、动员集结、组织开进、保障行动、结束行动”步骤,严密组织习水县人武部机关、桥梁抢通排和相关保障分队遂行保交护路行动,演练“道路管制、伪装防护、抢修抢通、急造军路”四项内容。

当日上午9时,演练在郑锦波司令员“按计划进行,演练开始!”的指令声中迅捷展开。

习水县基干民兵分队集结。刘远懋 摄

现场战斗氛围紧张激烈,现场群情激昂,报告声、讨论声此起彼伏,人人如临实战、积极建言献策,党委科学决策、下定作战决心,研究制定作战方案、部署作战任务。作战沙盘前,指示灯闪烁不停,指示笔扫过峰峦叠障,一场实兵演练的保交护路行动至此进入实兵演练阶段。

部队快速集结,对口专业民兵分队按时到达指定作业区,组织清点人员装备数质量,各分队长简要介绍任务、进行思想动员,组织各小组机动至各自任务地域。

“各组按照任务部署展开行动!”现场指挥员习水县人武部副部长李家亮的命令随着电波频频发出……

“专项指挥所开设成功!”

“各警戒哨到位!”

“警戒线设置完毕!”

实施道路管制,采取警戒设卡查、机动巡、重点控等方法,伏击、抗击、反击、追击等战斗方式在大山中、在深沟峽谷打响,数名拒绝接受检查、且携带自制枪支砍刀、对警戒人员实施袭击的“不明身份人员”,被合围“抓捕”送往公安机关处置。医疗救护组迅速出击,救助在捕敌过程中受伤的警戒人员。

习水县基干民兵警戒组严阵以待。刘远懋 摄

抢修抢通遭“不法分子”爆炸破坏受损道路,气象水文组迅速收集现地气象水文情况,为抢修作业提供气象水文保障……抢修组出动挖掘机等预征预储装备,对损毁路段进行修复抢通。对道路受损严重、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抢修的地段,抢修分队采取爆破、平整、夯实等方式急造军路,为部队顺利通行创造了条件。

对囗专业民兵分队运用预征预储装备抢修受敌损毁道路。刘远懋 摄

“同志们,我任务分队已完成此次行动任务,接上级命令,任务解除,撤出战斗,组织回撤!”讲评声中演练圆满结束,现场传出阵阵赞赏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