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六安:防患于未“燃”,民兵开展森林防火实战化训练

来源:中国网 作者:高陈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24 20:09:24

“大家要利用二号工具的结构特点,准确发力,同时要学会观察风向,在第一时间阻断火线。”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民兵应急连骨干李国辉正在给即将参加森林防火专业训练的民兵讲解技术要点。

据悉,本次训练采取“讲授+实战”的模式,让该森林防火排民兵切实收获了灭火处置技能的干货。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李国辉讲授训练要点后,森林防火排民兵分三组开展专业化训练。随着训练命令下达,民兵们携带灭火工具赶往事发地域,向丛林中的“起火点”进行扑打。大家采用直上直下猛起猛落的打法,火势弱时,单人集中力量扑打一点;火势强时,大家合力,轮流扑打同一着火点,最终安全、高效地处置了现场火情,圆满地完成了森林防火训练任务。

“随着气温升高,林区树木茂盛,可燃物较多,森林防火形势需要及时关注。因此组织这次训练是很有必要的。”李国辉告诉记者,近年来,裕安区民兵应急连根据上级要求,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抗洪抢险、安全警戒等专业化训练,极大增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素质。

“民兵队伍就是要聚焦备战打仗、突出向战为战,着眼任务需求,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真正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裕安区人武部副部长陈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