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晓东:一个最美退役军人的“战豆”溯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闫强 余彦隆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07 19:15:43

周晓东在大庆油莎豆种植试验基地。

四月的海南,椰风习习,日朗海碧。

崖州湾南繁科技城,正是首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海南省拥军模范、我国著名育种专家周晓东退役不褪色,脱下军装后继续战斗的地方。这些年来,他潜心耕耘,奋勇“战豆”,用成功培植油莎豆的丰硕成果,折射出一个退役军人的“战豆”梦想。

种之思:大豆堪忧岂无心

看着在海南、四川等地连年丰产的北稻南移的成果,周晓东却高兴不起来。他躬耕陇亩30年,为中国的粮食安全担忧30年。强烈的忧患意识,始终让他居安思危,总书记的一番话对周晓东触动很大,更坚定了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决心。

在业内,周晓东是典型的“忧患派”,有人说他杞人忧天,他却不以为然。咱们国家的主粮丰产了,大豆该怎么办?也有人说他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而周晓东却认为,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思考农业生产是份内的事情。农业的事情是国家的大事儿,就应该大家一起思考。当然,每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虽然跨领域研究力所不及,但也不能在本专业方向上一篇论文、一个成果“吃”一辈子,甚至不求进取,一味儿“躺平”,摆老资格。思考无禁区,敲钟没过错,实干显担当,成为周晓东的工作日常。

周晓东(右)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于立河博士(中)给油莎豆测产。

自古粮豆不分家。周晓东在北大荒研究北稻南移项目时,就在思考大豆生产的问题。中国是大豆的故乡,至今已有57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世界上的大豆几乎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引种的。早在先秦时期,“豆饭”就是人们的重要食物,那时候大豆栽培主要是在黄河中游地区。1873年,维也纳万国博览会第一次展出中国大豆,从此大步走向世界。近代以来,大豆是支撑中国农业经济命脉的主要产业之一。在近现代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大豆是国际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农产品之一。一直到1995年,中国还是大豆净出口国。但是现在,中国是大豆的纯进口国了,大豆的故乡,变成了大豆的“故事”。

一串惊人的数字敲击着周晓东的内心。2020年,中国消耗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大豆,人均每天消耗233克,其中195克为进口,占比84%。大豆除了压榨食用油,很少有人知道,猪肉的生猪养殖业,每天需求的豆粕,要消耗30%以上的进口大豆。而中国食用大豆油90%左右靠进口,所以说,它们其实都是进口大豆的“化身”。可以说,猪牛羊是长了腿的大豆,鸡鸭鹅是长了翅膀的大豆,食用油则是流淌的大豆、液态的大豆。

周晓东在南泥湾考察。

作为退役军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早已经成为周晓东的思维方式。我们国家的大豆命脉掐在谁的手里?答案显而易见。周晓东深知,1亿吨进口大豆是个什么概念。月均进口超800万吨,每个月,在太平洋或印度洋航线上,就会有100多艘满载大豆的万吨巨轮,从巴西、美国或阿根廷驶向中国。在国际四大粮商的组织下,一船船转基因大豆跨海而来,加上关税,每吨售价却比国产大豆还要便宜。种大豆不如买大豆的思潮弥漫全行业,国内大豆种植面积断崖式下降。大豆价格低,看似利好国内大豆产业链,其实这是国外资本和垄断巨头抛下的诱饵。通过低价进口大豆打压国内大豆种植业,打消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国外大豆凭借价格和质量优势迅速占领了中国市场,而农民种大豆无利可图,耕种面积日渐减少,只有国营农场为了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靠着政府的补贴进行维持性种植,但表现出明显的颓势状态。痛定思痛,周晓东翻着一页页沉重的“中国大豆简史”……

种之危:“卡脖灭种”必破解

大豆沦陷,食用油危机出现,我们实实在在遭遇了国外势力的“卡脖灭种”。周晓东分明看到一颗悬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豆炸弹”。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不光是真刀真枪的争斗,还包括货币战争、粮食战争等等。

未雨绸缪,我们怎么突破重围?怎样夺回我们失去的食用油阵地?周晓东给出了答案。

周晓东经过反复的调查论证,决定进行“用油莎豆替代大豆”专题研究。他牵头组建科技创新攻关团队,着力彻底破解我国大豆高度依赖进口,被“卡脖灭种”的问题根源,旨在打破国际垄断,实现我国食用油生产自给自足。

周晓东在海南的高产示范田。

为了油莎豆种质的创新和发展,周晓东背起行囊,矢志“战豆”,有油莎豆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当周晓东“战豆”在油莎豆的战场时,中国食用油原料来源的历史注定被改写。

种之育:优种乃大开新局

经过周晓东的实地调研,油莎豆作为一种集粮、油、牧、饲、药、绿化观赏于一体的非转基因经济作物,具有耐涝、耐旱、耐盐碱、土壤适应性强,不与主粮争地,含油量高等特点,每亩产油量是大豆的4倍,是战略性替代油源。同时,油莎豆的综合经济、环保等利用价值广泛。

从2014年起,周晓东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和平农场试种了2000亩10个油莎豆品种,并进行榨油、检验、产业链延伸与大豆油品质对比等工作。根据适应性、产量和品质等指标,通过辐射诱变、提纯复壮及南繁加代穿梭育种方法,逐年进行筛选淘汰,保留了3个丰产、抗病性强、品质优良的品种进行育种和扩繁。

丰收的喜悦。

截至2021年10月,经过农业科技部门连年测产,该实验地块平均亩产干油莎豆500公斤,其果实富含植物脂肪。经化验鉴定,周晓东实验种植的油莎豆出油率为33%,平均每100公斤油莎豆可榨油33公斤。油莎豆还可酿酒,榨油后的饼粕、酿酒剩下的渣糟以及油莎豆的茎、叶是牲畜养殖业的优质饲料。

当年,铁人王进喜在大庆为祖国献石油,今天,周晓东在大庆为祖国献食用油。替代,就意味着更新换代,也是一场油料作物种植的革命。农民兄弟眼见为实,周晓东用事实说话,拿出了油莎豆和大豆的比较优势。周晓东试验出的油莎豆具有节约耕地、节约成本、绿色环保和增产增收等优势。

油莎豆有望让我国实现食用油原料实现自给的基础上,由食用油原料进口国成为出口国,夺回失地。

胸怀国之大者,未来任重道远。周晓东正用自己的“战豆”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殷殷嘱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豆”中,周晓东以“油莎豆”为武器,用军人的勇敢和智慧冲锋陷阵,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