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万载建强后备力量“铁拳头”:民兵整组质量逐年上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成来、朱晓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8 08:38:59

6月上旬,江西省万载县组织民兵整组集结点验。点验数据显示:今年该县基干民兵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对口程度均较往年有不同幅度的改善提升,民兵整组质量呈现逐年上升发展趋势。

据介绍,万载县人武部按照不少于编组数量三倍的要求,扎实开展民兵整组潜力调查。人武部领导带队走访辖区30余家行业系统单位和企业,掌握整组第一手数据。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民兵工作领导小组,军地联合出台年度民兵整组实施方案,明确军地相关部门在民兵整组中的职能任务,将民兵工作列入县政府年度大项工作,定期调度推进。协调卫健、公安、人力资源等部门,严密组织基干民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专业技能考核,对体检不合格、考核不过关的坚决予以淘汰。在此基础上,优先编组年纪轻、学历高、专业强的优秀人才和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结合出入队情况进行调整更新,确保基干民兵队伍始终充满活力。

下一步,万载县还将紧贴任务实际,扎实开展民兵集中训练,不断提高民兵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素质能力。

(文/周成来、朱晓峰 图/辛建安)